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汇博杯”工业机器人技术运用大赛开赛 智能高手聚汉比拼

发布时间:2017-11-07 08:49: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大学生记者王丽 摄影王斐昱 通讯员谢萍)2017年11月4日,期待已久的湖北省汇博杯工业机器人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举办。来自湖北省的24所职业院校代表在这里开始了“人机大战”。

图为:大赛现场

  可能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都认为制造业环境比较恶劣,但这次的比赛让我们对制造业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汇博杯工业机器人大赛是通过一些系统的人机界面的开发与控制程序设计 等完成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的联机运行和特定制造流程等综合任务。而在如此复杂的过程中赛区依旧保持着整洁,进入赛区,你会感觉到别样的安静,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在比赛中,这种感觉犹如进了图书馆,认真的不忍心打断他们。

图为:场外认真负责的志愿者

  一个比赛能不能进行的好,后勤工作尤为重要。在场外,不乏一些保安,是他们在外面维护着赛场秩序。同时,也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的志愿者们。他们是由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提前组织选拔的,建立“1人服务1队”的专属志愿者接待队伍,每个人举着代表参赛学校的名字的牌子,穿着整齐划一,其中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还负责确定人员名单、电话联系、负责参赛队的报到、食宿、比赛等在校期间的全部日程安排工作。

图为:参赛选手接受采访

  在中午休息期间,我们找到了一位选手代表,他叫陈超强,来自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当我们问到他对今天上午比赛的想法时。他中肯的说,“对于上午结束的比赛,我感觉收获的不少,但是我觉得吧,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我还需要好好学,学无止境。”在谈论起比赛状态时,他说,“状态还好吧。这次比赛不是个人赛,而是团体赛事,这次比赛是团队一起完成的,每个人分工不同,这次比赛我们每个人负责不同的任务,团队三个人分别一人机器人调试及程序编写,一人机械组装及相机调试,另一人总控PLC编程通信及HMI设计。”

  此次比赛采用统一命题,样题按照要求公开发布,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主要是通过比赛的形式,来不断提升学生的技能,推动技术进步、教学发展,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