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2017年湖北省“汇博杯”工业机器人技术运用大赛在武汉开赛

发布时间:2017-11-07 08:56: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大学生记者王正龙 摄影王斐昱 通讯员谢萍)11月3日,在还未进入寒冷冬天,秋高气爽的武汉,在一所职业高等院校——湖北省科技职业学院,正上演着一场工业机器人的大赛。

  本赛项以工业机器人智能工作站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多名参赛选手协作完成工业机器应用工作站系统中的配置设备机械电气系统的装调,工业机器人标定,通讯设置及操作编程,视觉系统编程调试、AGV机器人及码垛机器人的编程调试等基本工作任务。参赛选手在4小时内,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完成任务。

  好了,大家最关注的便是比赛现场了。比赛于上午8点开始,紧张的气氛开始了。

  这位年轻的小哥,身穿一件白衬衫,神情目不转睛,泰然自若,看起来得心应手,他正在测量一个工业机器人标定,手拿一个工业机器人示教器,一个方整形的小东西。这东西虽小但可厉害了,用于控制右边的机器人,机器手,右边的那个红色的机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着六轴工业机器人关节单元。

  普及一下,这是竞赛技术平台,所有的参赛选手,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工作。

  比赛现场的画面,这是比赛一角,工作人员有条不紊,裁判长们神情严肃的坐在椅子上,环视四周,所有的在场的观赛者,工作人员,都必须保持安静,以免影响选手完成任务。

  参赛人员有多人组合,两人面对面但分别操作两台电脑,另一人在旁侧用示教器操控,屏幕上的时间显示10点38分左右,比赛工作已经进行2个多小时,但是这两位小哥哥,仍然一丝不苟,但从他们的表情也隐约看到了一丝压力。他们操作的是汇博机器人,是比较难的一种,墙上的一幅标语写着”:成就精彩人生”鼓励着所有参赛队伍沉着应对每一项操作任务。

  走出比赛现场,记者采访到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於红梅,她介绍了此次比赛的基本情况,赛程与赛制,裁判与评分。老师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说:“此次上午的比赛选手们来自8所武汉市高职院校,有武汉职业学院队,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等选手们表现的比较优秀,都按照了比赛规则来,都会保持安静气氛”。

  比赛结束后,我们采访了一位选手,他是荆州理工学院的陈超强,大二的机器人操作与编程专业的学生,从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团队三个人,他是队长,在比赛过程中感觉状态很好,不紧张,问及准备时,他说,他们为了今天的比赛,已经准备了一个月了,另外,还谈及他是初次参加类似的比赛。

  此次大赛是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省教育研究院承办,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协办,开幕式已于11月3日4:30-5:00在湖北省科技职业学院6号楼的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的领导有:全省工业机器人应用赛项仲裁组组长、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群教授;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国家“863计划”经济型加工机器人及集成应用首席专家王振华博士;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教授;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於红梅老师,他们都对此项比赛给予热切的关注与厚望并发表了讲话。 本次大赛不仅锻炼很多工学学生的机器人操作能力,也为国家选拔了新新行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