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大学生首创全国马业创意科技公司 三个月营业额20万获英国订单

发布时间:2017-08-30 09:26: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堵培垣、夏治君)7月5日,武汉商学院10名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创办的霍斯凝科(horselink)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得到通知,他们研发的VR全景在线马术课程将为英国高访团作演示。这个团队研发的VR虚拟现实仿真系统、传感式动作捕捉、骑师“安全气囊”等产品,都是全国首创,并获得英国公司的订单。

  这10名学生来自该校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他们创办的这家公司是全国第一家马产业创意科技公司,今年4月成立,目前营业额达20多万元。

  “青少年骑术俱乐部对VR全景在线马术课程格外青睐”,该团队负责教师杨成告诉记者。“全景课堂”目前拍摄共6套教学视频,视频的平均长度9分钟,其中包括马城介绍视频、马匹身体部位介绍、骑士教学等视频课程,学生带上VR眼镜,就可看到一个马术全景课堂,学习骑乘知识。

  “总时长54分钟的视频,历时半年才制作完成”,学生负责人2015级马术专业的李震宇告诉记者。在拍摄视频前,由学生构成的拍摄团队要花大量的时间与马匹熟悉并建立感情,“只有与马儿熟悉了,在拍摄的时候,它们才能听话”,李震宇说。视频的剪辑由2015级马术专业潘亚谋完成,“剪辑视频的那段时间,基本每天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潘亚谋说。

  “为了提升动作记录的精准度,一个上马的动作我们要采样上百次”,2015级马术专业的刘鋆谊在描述惯性传感式动作捕捉系统时说。该系统把17枚一元硬币大的传感器放在骑士身体相关关节部位,通过传感器精确记录骑士的骑马中踩、蹬等动作的变换弧度,以便帮助学生纠正骑姿。

  VR虚拟现实仿真系统将马术比赛、马城以及马术学习录入,为骑师、马术学习者等提供视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人身临其境。“VR技术可以全景展示马的内部世界,在虚拟现实中,观看者可以在马的身体里面任意游走。仿佛自己缩小了一样。”杨成说。

  “现在我们不仅有国内订单,还拿到了跨国订单。”该项目参与学生胡智桐告诉记者。

  6月10日,英国某公司与霍思凝科(horselink)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科技研发采购合同,委托其团队对纯血马可穿戴设备进行智能化设计、开发。

  在合作的项目中,最具特色的是骑士的充气囊的创意开发,“充气囊的系统开发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如果完成制作,它将是马科技产业的一大创新。”杨成说。

  传统充气囊都是用一根带子牵动马匹的拉力来打开,从而防止骑士坠马摔伤。而该团队最近研发出来的惯性传感动作捕捉系统则是通过在骑士身上放置传感器,传感器设定一个临界值,当骑士的姿态倾斜到一定程度后,传感器自动发送信号到激发装置,激发装置瞬间给充气囊充气。整个过程仅需要0.2秒,骑士的受伤率会大大降低。“为了确定临界值,我们已经进行了1000多次测试,目前还在继续实验中”,李震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