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红色引擎”助力社区服务 免费托管造福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7-09-04 09:25:28来源: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肖亚丽)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尤其是在农村留守儿童由于长期得不到适当的两性抚育,存在课业无人辅导,行为偏差、性格内向、自信心不强、动手能力差等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在暑期长假来临之际,研子社区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红色引擎工程”文件精神,发挥“红色阵地”作用,激活“红色细胞”,激励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研子社区党总支联合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七彩童年,乐享一夏”暑期免费托管活动。

   “七彩童年,乐享一夏”暑期托管活动自6月份开始筹备工作,在社区内宣传招募留守儿童和党员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7月10日开班至8月9日结束,活动持续两个多月,此次活动共有35名留守儿童参加,共招募社区各具特长的党员干部、社会组织骨干20人志愿者团队参与暑期托管辅导工作,累计开展服务场次23次,服务人次700余人次,服务对象满意率99.8%,除提供免费暑期课业辅导外,还开展了手工制作、科学实验、安全自护讲座、娱乐影音、自信心提升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合理设置课程内容和分配活动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爱好特长和活动内容,进行合理的排班和人员分工,社工在此充当鼓励者、教育者、倡导者、使能者的角色,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发挥志愿者特长,激发学生潜能,规范化的管理团队,完善的课堂规章管理制度,稳定的暑期托管模式,得到了家长、学生和志愿者们的一致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感谢社区解决张诗晴妈妈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国外打工,孩子的暑假作业不会终于有人教了,暑期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安全了,社区给孩子们提供纳凉与饮水设备,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变,孩子每天都愿意到你们这里来,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平台,希望这样惠民利民的活动能够长久开展下去!”暑期托管学生家长张诗晴的奶奶如是说。此次活动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三社联动”的积极作用,打造以社区为服务平台的“红色阵地”,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活“红色细胞”的活力,为社区留守儿童提供了健康成长的平台,营造了安全的社区环境,提高社区整体服务能力,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