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1:28来源:湖北日报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叫张文静,来自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今天,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眼中的十九大。

  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的是十九大中提出的5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理解,文化自信就是要唤起每个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凝聚起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十九大是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千百年来,艺术的形式在变,但成风化人的内核从未改变。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凝心聚力,正是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作品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温润着我们的心灵。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更加需要我们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奋进力量。

  我曾读法兰西作家的作品,曾被一句话深深打动,一位老师在不被允许教授本国语言的最后一课上,对孩子们说,记住你们的语言,你就能找到回家的钥匙,不忘记回家的路。

  这样的境遇,这样的场景,何曾熟悉。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程中,我们不止一次走近过民族危亡的悬崖,承受无比的苦难和艰险。然而,我们又总能转危为安,就像一株古老而愈加健壮的老树,虽不免叶落干枯的低潮,但总会迎来一次又一次春天。我想,其中的一串密码,就是那些印入炎黄子孙心底的优秀民族文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类似数不清的传统文化精髓,不仅存于典籍,也活在口耳相传,更铭刻在人民的潜意识里,联结开拓出一片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原乡。

  我做学生记者已经一年多了,最想希望能都做的就是传播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有多重要?给大家举个例子吧,原本属于我们国家的端午节,就因为韩国在联合国那里提前申请了,端午节就变成了他国的传统节日。

  “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守护好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就必须兼收并蓄中继承好民族先辈留下的这份基业,让文化自信在人民心底更自然地生长发芽。就像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那样: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开创未来,也只有巡守好民族的文化精神原乡,不忘自己民族文化的本和根,才能找到复兴钥匙,走好复兴征程。谢谢大家!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张文静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