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做一个有温度的新闻人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1: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叫向金莉,来自武汉轻工大学。很开心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眼中的十九大”。总以为政治离自己很远,直到开十九大的时候空间被刷屏,才突然意识到其实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政治之中,而当代的大学生对政治尤其关注,这大概也是当代大学生使命感与国家意识不断增强提高的一种体现吧。

  看过今年的十九大,不禁想起了春节期间新闻联播做的系列节目“厉害了,我的国”。此时特别想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国!我为我的国点赞,为习大大点赞。曾经有个老师感叹说,在从九零年到至今这近三十年的变化甚至超越了过去三百年的变化。作为一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来说,尤其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对每一个普通国民生活的影响。小时候,家里没有彩电,手里没有手机。一台黑白电视机满足了全村人对于外界的想象。那时候,没有车,过年的时候去镇上赶一次集是一年中走得最远的地方。那时候,没有水泥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地泥泞;那时候没有洗衣机、冰箱,冬天的棉袄洗了一个星期还干不了,夏天吃剩的饭菜只能倒掉。而如今,我们的生活正以飞一般的速度向前发展着。互联网的时代,微博热搜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接收新的外界信息;高铁、火车让回家不再变成一个奢望;冰箱、洗衣机各种家电一应俱全。虚拟支付、网上购物等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简单。不得不说,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作为一个大学生,时代的弄潮儿。深刻而真切地从十九大报告里面的一些新提法中感受到祖国的变化。例如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转化。从这些提法里面也可以联想到过去五年里国家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以及变革。大家也意识到祖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浮于表象,应该不断精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想要真正发展、强大的民族是必须经历阵痛、必须正视国家存在的一些问题。而这也是作为一个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最后,作为一个新闻人,我想对自己也想对你说:愿你写有温度的稿件,拍温度的照片,做一个有温度的新闻人,愿记者在你心里是一个柔软的存在!

武汉轻工大学

向金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