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王敬一:谈谈“自我解嘲”

发布时间:2018-04-08 17:27:50来源:荆楚网

  西汉末年,扬雄的才识卓见,文采雅董,为世人所知,但仍免不了受到同僚等人的冷嘲热讽。因此,扬雄以赋《解嘲》再次向这些人说明了自己的观点并坚守自己的观点。这便有了“自我解嘲”的说法。扬雄坚持信念,自我解嘲,让我敬佩。敬佩之余,不免叹息,嘲讽如同空气一般,我们摆脱不了,也不可能完全摆脱,既然如此,有必要说说生活中如何应付嘲讽。

  由于每个人理念和眼界的不同,对待同样的人和事物自然有着不同的看法和态度,再加上许多人习惯性地用情绪代替理性,就造成了嘲讽。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成分。

  自我解嘲有利于缓解自身处境中的紧张气氛,转移嘲讽者的视线,还能改善心情,提高对不当舆论的抗压能力。中唐时期,玄宗一次在朝会结束的宴会上,指着安禄山的大肚子,戏谑道:“你这肚子这么大,腹中装的究竟什么?”一时哗然,此时安禄山从容答道:“无他,惟衷心耳。”顿时尴尬的场面变得愉悦了许多。当然,撇开安禄山的人品不谈,就这段故事而言,我们可以看出他的自我解嘲还是很有水平的。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创业期间,挖掘百事可乐的总裁斯卡利一起开创苹果新局面是,那时的苹果与百事不可同日而语。自然遭到身边人的嘲讽,不仅对方阵营如此,苹果自身阵营也是如此。这时,乔布斯在一次与斯卡利公开会晤时,对斯卡利说道:“你是愿意卖一辈子的糖水,还是愿意和我一起来改变这个世界”。当然,后来如我们所见,他们的确改变了我们的世界。顿时,那些嘲讽他的人在乔布斯的充满理想的言语中有些无地自容了。

  可是,面对嘲讽的来临,调整自我,自我嘲笑,自我解嘲能帮助我们消灭那些嘲讽者错误的情绪表达。

  自我解嘲是必须的,但不是足够的。一味的自我解嘲会让你麻醉于当下的机智,而容易忽略解决受嘲的根本问题。这样无异于一个医生只在温度计上做文章,而不在治疗疾病上下功夫。因为如上所言,嘲讽的成因也离不开客观因素。

  鲁迅笔下的阿Q值得思考,但不值得学习。同样在西晋灭吴之时,司马炎在北方诏见亡国的吴主孙皓,见面赐座,对孙皓说:“我为你准备这个座椅很久了,终于把你等来了。”这时孙皓的旧臣们羞愧难当。晋帝身边的人更是唏嘘一片你,不料孙皓的回答是:“我在江东时也在我座椅边为你准备了一把椅子。”司马炎一时震惊,转而对自己身边的人摇头叹息:“要是他能把这种志向和机智用在治国上,我们就没有今天了。”

  糖水好喝,但不能治病,良药苦口却有利于治病。自我解嘲犹如糖水,解决当下的紧张氛围可以,但也要喝一剂能解决嘲讽病根的药。

  孔子被困陈蔡之时,在一旁做饭的颜回,见有灰尘掉进饭中,颜回赶紧取出来吃了,子贡及其它在远处望见。误以为颜回偷吃,对颜回很不满意,又不好意思说。只有孔子选择不相信,选择理性地判断其中原油不是学生们所想象的,将事情真实原因弄清楚之后再公布,消除了同学们对颜回的错误看法。

  扬雄和颜回尚且无法避免嘲讽,我们更是如此。扬雄面对嘲讽的自我解嘲,颜回面对嘲讽能自我消嘲是值得我吗深思和学习的。当下网络上有职业“喷子”,以嘲讽别人为目的,当快乐。我希望那些被喷到的人能向扬雄和颜回一样。

  (作者系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学生)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