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石珊珊:做父母一样的师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7: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石珊珊:教育因活动而精彩。学校提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人常言,医者父母心。其实,师者又何尝不是父母心。试想,有一个班私属于我,有一群孩子是我的嫡系学生,他们等着我用智慧去启迪,用心灵去贴近,自然会有一种浓浓的幸福感和强烈的责任感。”9月27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的采访中,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石珊珊老师讲述了其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在一线教学和担任班主任的故事。

言传身教,创建志愿者“梦之队”

吴家山四中志愿者队伍。学校供图

作为一名教育人,石珊珊认为学校教育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了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益精神,2016年,石老师在学校成立了“吴家山四中青春梦之队”,组建了一支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带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如武汉科技馆服务、武汉图书馆服务、地铁出行服务、长江文明馆宣讲、张毕湖公园环保行、健康爱心跑等。

石老师认为,“德育不一定是刻板、严肃的,它可以温馨和活泼。很多学生在假期通过当志愿者、做公益,做一些力所能及服务他人的事情,不仅身心愉悦,变得自信,思想认识也得到提升。”

石珊珊班上原来有一个叫王芳(化名)的孩子,父母均在西安打工。遇到节假日,她就一人孤零零地在宿舍里待着。在征求她的意见后,高中三年,石老师发动几个跟她关系要好的女生周末轮流把她带回去,遇到寒暑假,就让学生跟自己住在一起,甚至坐火车把她带回三百公里以外的老家。

2017年高考成绩出来后,班上学生张鹏(化名)的妈妈送来了锦旗“真情系学子,温暖育人心”。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石老师经常给予他鼓励和关心,有时还会去家里探望照顾,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后来,这个孩子在高考时取得艺术班文化分第一的好成绩。孩子的母亲留下了感激的泪水。

石珊珊和学生在一起。学校供图

“活动育人”,带班法宝培育学生于“无痕”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始终坚信一点,就是说,学生是在体悟中成长的,而不是在说教中明理。我们常说‘教育无痕’‘大教无言’,在我的实际工作中,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活动来达到头脑风暴效应,从而创设一种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石珊珊说“活动育人”是她的带班法宝。

从高一开始,石老师便在班上设立无人监考考场,鼓励同学们自觉自律,通过签名宣誓、反思总结等充满仪式感的环节,让学生们对诚信这件事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中三年来,孩子们在她的鼓励下,坚持走进诚信考场,坚持写诚信考试所得,这也成了他们人生当中一笔重要的财富。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非常关注学生的假期生活。”石珊珊注重挖掘假期的“教育因子”,尝试布置“文武兼备”的假期作业,设计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如读书旅游、做手工、做社会调查、打小工等。

2015年,“武汉好人”评选开始,东西湖区也积极响应,评选来自各基层单位或企业的好人。乘着这股“东风”,石老师和学生一起策划了采访东西湖好人的活动。他们联系上了有着“黑猫警长”之称的省优秀警察刘建祥警官和“孝老爱亲”模范——东山中学副校长文权。采访结束后,石老师又对这个活动进行了延伸,让学生充当拍客,去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并用镜头或文字记录下来。开学时,让学生围绕着“责任与奉献”,分享所得。

在石老师看来,“通过这样一些举措,学生能够学会利用假期时间自我筹划、自主安排,有意识地经营一种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石珊珊和学生。学校供图

工作14年,石珊珊曾获得全国优秀班主任、东西湖区优秀青年教师、东西湖区建功立业岗位女明星、东西湖区中小学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东西湖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一直担任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又兼负校办工作,面对困难和荣誉她都能坦然处之,正如她所言:“在教育征途中,我将永远做一名不畏艰难的思行者。”

石珊珊生活照。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