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青菱幼儿园园长冯刚:坚守幼教梦想,演绎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15: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赵艺凡)“生态教育促幼儿自然发展。”9月28日,记者一行专访武汉市洪山区青菱幼儿园园长冯刚,探索该园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

忠于职守,将教育理念贯彻工作

冯刚从事教育行业已有25个年头,坚守学前教育管理工作也有10年余年,作为党员和幼儿园园长,他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引领,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应尽义务。冯刚曾亲身经历了青菱幼儿园新建开园、拆迁停办、还建装修、重新开园的发展历程,发展道路虽然艰辛曲折,但他时刻不忘教育初心,保持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将全部工作精力投入到幼儿园的建设之中,与青菱幼儿园的师生一同发展进步。

青菱幼儿园园长冯刚。学校供图

“大自然的教育意义是任何课堂都无法替代的,亲近自然对于幼儿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冯刚始终认为,幼儿在亲近自然时了解世界,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和意志行为的规范都可以在此过程中得到完善。

结合附近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环境,冯刚倡导起“生态教育促幼儿自然发展”的办园理念,在课程中加入带领幼儿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内容。也正是这样的办园理念,让青菱幼儿园成为了一所具有“生态涵养、自然发展”特色的幼儿园,打造出了怀有同样教育理想的青菱教师队伍,培养出了一个个健康快乐的儿童。

乐于创新,保持学校生机与活力

幼教教师是每个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无论是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还是对幼儿园的发展建设,都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为此,冯刚特别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展教学培训活动。在新教师三年发展规划里,教师被分成“专家型、骨干型、胜任型、新新手型”四个层次,由园长牵头、保教主任负责,加强对骨干教师的指导和培养,针对个体制订培养计划。通过这些培训活动,教师们可以及时接触到新的知识与新的教学理论,整个教师队伍保持着不断学习、持续进步的状态。

“要重视幼儿园的课程建设。”多年来,冯刚与教师们一直在探索设计“生态涵养”的园本课程。在课程设置中,他坚持以幼儿为本,根据孩子们身心发展的特点,再结合幼儿园实际来创设自然适宜的环境,让孩子们进入到自然环境中感受美好,在与自然的直接接触中丰富体验,在户外活动的过程中探索世界,达到“玩中教,玩中学”的效果。

青菱幼儿园园长冯刚。学校供图

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他带领教师团队持续探索、改进园本课程,不断挖掘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增进课程效果,提升了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涵,为幼儿园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甘于奉献,用初心守护幼教事业

幼儿园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青菱幼儿园是一所年轻的幼儿园,教师队伍较为年轻,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办园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并非不可克服。”执着这样的信念,冯刚不断思考,调查研究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从幼儿园文化、办园理念理念、教师队伍管理、办园质量、家园合作等多方面逐步实现幼儿园精细化管理。

作为园长,冯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身体力行,发挥带头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他常跟老师们讲的一句话。

在他的带领下,青菱幼儿园在园所管理、文化建设、课程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未来,冯刚希望自己能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让更多孩子在“生态教育”的理念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