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19天收到10990件参赛作品!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火热报名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22:2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齐一璇)在超长假期日子里,湖北武汉的中小学生们忙得不亦乐乎。她们,在线学习,响应停课不停学;他们,寓教于乐,成为宅家小能手。一面云端学习,语数外、体音美、创客等丰富多彩,一面解锁生活小技能,化身小厨师、小画家、小保洁,成为厨房好帮手。

记者连线了解到,同学们发动头脑在线提问,成为直播老师的小粉丝;积极锻炼身体,参加云端运动会,争当健身小达人;既手绘文化衫送医护,以小主人心态表达感恩;又献声空中合唱,作为未来花朵,集体祝福祖国。这不,她们还热衷于参加征文赛事,于3月27日正式启动的“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活动进行了19天,已收到同学们万余副作品,当好新时代楚少年,她们好样的!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    

据了解,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主题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同时还贴心设置了超多版块,供奇思妙想的中小学生们“表达爱意”,如“吾爱吾师 我爱中国”“大美无言 大爱无疆”“春暖花开 为爱发声”“妙笔生花 文扫千里”“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等等。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武汉市汉阳区弘桥小学、武汉市汉阳区夏明翰小学、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小学、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小学……大赛正式启动至今仅19天,已有近百所学校的10990名中小学生提交作品踊跃参加。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学生作品《我的名字叫武汉》,向英雄的城市致敬

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学生作品《病毒隔离了我们,却没有隔离爱》,用爱为武汉加油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学生作品《感谢有你》,感谢白衣天使

“这不,我们小区就出了一个‘香菇哥’。听妈妈说,他提供的都是既新鲜又便宜的好菜好肉。”“在每一座城市的每一天,都会出现许许多多如蜜蜂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日复一日……”“那些只比我大十岁的00后护士姐姐,剃去了美丽的秀发,但她们仍然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天使。”在征文大赛中,小选手们发动眼里脑力,捕捉生活中的闪光者和高光瞬间。

菁菁力量为爱发声 扩大湖北优质教育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征文大赛不局限于对学生笔力的考验,而是集合了采访、拍摄、整合、制作的综合形式。为了使低年段的学生也能很好地进行表达,大赛还接收“图文互助式”投稿,即低年段学生可通过绘画方式抒发心中所感,同时配合相关语句说明。

虽然参赛形式、比赛内容呈现出多样化,但大赛主线仍然围绕“感恩、奉献、担当”进行,旨在让所有选手集中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舒佳畅参赛祝福祖国。学校供图

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严珑灵参赛祝福祖国。学校供图

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语文教师李维说:“这段时间,我们被很多很多瞬间感动着。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这特殊时期里,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心理的疏导,时时刻刻关注着每个孩子,对孩子们嘘寒问暖,对孩子们动之以情。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让我感受到,教育就是静待花开。此刻,我的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加这一次‘以爱之名,祝福中国’征文大赛,相信他们会用文字记录无私的爱,倾诉内心对祖国的依恋,感恩身边的逆行者。”

学校媒体携手合作 每校一名代言人祝福中国

在首批报名参赛的学校中,大赛还在每个学校选拔出一名学生“代言人”,形成湖北中小学代言人团队,率先发声,做榜样之引领,传学生之真情,展湖北学子之风貌。截至目前,已有120余所学校小小代言人参与视频和海报制作,以爱发声祝福祖国。

湖北中小学生“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系列短视频

“祖国我想对您说”系列祝福海报

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小学大队辅导员,武汉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青山区教育局“十佳青年岗位能手”、青山区教育局“优秀德育工作者”余佳琪分享参加活动感受。

“从84岁再战疫情的钟南山,70多岁奔波一线的李兰娟,57岁与疫病赛跑的张定宇,到许许多多义无反顾冲上前线的80后、90后、00后,危难面前,每一代中国人都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英雄精神,代代相传。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征文大赛,以笔战‘疫’,以文为‘援’,表达对逆行者的敬佩与赞扬,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大队辅导员,江岸区优秀青年志愿者、江岸区五星班级班主任吴佳琦认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首要任务。

“医生和军人带着职责和使命冲向一线,还有无数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各行各业的人员、志愿者等都在忘我奉献。教育系统作为战‘疫’的第二战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首要任务。大爱无言,我们教育工作者,可以在这场难忘的战‘疫’中,通过一次征文活动,让学生领悟‘家园有爱,家国有我’的真谛,为国家、为民族真正培养一批心怀天下、勇于担当、从容淡定、奋发进取、任劳任怨、矢志不移的中华民族之脊梁。”

武汉市育才家园小学。学校供图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教师,区级“国文国风”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区级“五项全能”一等奖获得者赵嫚在特殊时期,不改师者本色,云端授课,也有颇多收获。

“疫情之下、城市之中、云端之上,我们‘停课不停学,在家安心学’。云端上课、云下交流,备教批辅改乃是常规;传授知识、人文关怀和心理抚慰,是隔离教育教学的日常;信念坚定、共克时艰、一如既往地坚守是责任和使命。英雄的武汉由平凡的我们守护,我们衷心祝福祖国,愿山川共风雨,日月耀江城。”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学校供图

同时,大赛还协同湖北文明网、全国主流网媒教育联盟、湖北手机报、青春网等媒体资源形成宣传矩阵,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形成全景式报道。所有的获奖选手还将获得“直升”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的福利,并发放证件。

活动火热进行中 报名参赛正当时

大赛将组织专家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优秀作品,最佳人气作品,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并于9月10日教师节为获奖者和组织单位举行颁奖仪式,颁发证书。大赛的报名、初赛、复赛、表彰四个阶段的参与方式及进展情况,均会在“荆楚网”和“楚少年”两个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公开,参赛选手可关注互动。

目前,“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仍在火热进行,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6日,欢迎更多湖北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更多信息请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楚少年”,也可登录官网:湖北教育新闻网大赛专题了解大赛详情。或者加入楚少年征文大赛官方QQ群咨询。

咨询群1群:415090636

咨询群2群:489177956

咨询群3群:562991190

咨询群4群:786612252

(请顺次加群,1群满后再加2群,勿重复加群。咨询群实行实名发言制,需备注学校+姓名。)

【大赛背景】

为给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湖北文明网主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策划推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大赛作品以体现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感恩、奉献、担当为主,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体裁不限,800字以内。

点击查看: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点击查看:湖北百所学校学子用爱发声祝福中国

点击查看:小记者大情怀!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为爱发声祝福祖国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