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获关注超370万 3.1万学子在线祝福祖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22: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官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许文秀、齐一璇、何鹏)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在立夏时光,“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已于5月6日结束作品征集,5月7日正式启动初赛阶段。

菁菁少年,楚楚不凡。征文大赛受到湖北省中小学生们的关注和喜欢。据统计,大赛自3月27日正式启动后,经过41天的作品征集,累计收到来自省内13个地市州364所中小学校学生们的作品31272幅,投稿平台访问量达378万。

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投稿平台访问量378万

参赛的楚少年们随手拍视频成小代言人、制作小海报上头条、化身小记者线上采访、提笔成诗挥毫作画……踊跃报名参加,提交作品。他们以“感恩、奉献、担当”为主题,通过笔下一群群英雄的武汉人、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援助者、一名名可爱英勇的医护人员,抒写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顽强风采。恩施州、荆门、襄阳、孝感、十堰、黄冈、荆州、鄂州、潜江、天门等地小伙伴的作品已过千。

恩施州委宣传部副科长刘洋说:“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下,‘楚少年征文大赛’通过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示同学们对抗‘疫’阻击战的所见、所闻、所想,让孩子们在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们的崇高敬意、献上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中懂得感恩、奉献、担当,将爱国爱党情怀厚植于心中。”

湖北中小学生“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系列短视频

“祖国我想对您说”系列祝福海报

同时,湖北的中小学生们还通过“微笑照片”表达自己的感悟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感谢逆行者们。

我在武汉祝福中国。以笔之名,写下小小心愿;以书之名,扬起梦想之帆。我是楚少年,和我一起以爱之名祝福中国吧!——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二(3)班王倾心


我在武汉祝福中国。抗疫必胜,武汉加油,我是楚少年,和我一起以爱之名祝福中国吧!——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小学六(2)班聂则宁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2020年度中国好校长、省优秀语文教师、市优秀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区教育管理能手、区先进女教职工滕卫红分享参赛感受:“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体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疫情是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这次疫情是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时机,我们要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播下善良和勇敢的种子。借此次楚少年征文大赛,‘以笔之名,为爱发声;以爱之名,祝福中国’,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用笔礼赞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五(3)班学生张劭猷作品《饺子里的家与国》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八(9)班学生柯梓钦写给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六(1)班学生侯宣而作品《宅家唱国歌》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四(3)班李崧恺作品《爱的使命和担当》

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焦元泽,是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三(1)班的学生,他在征文大赛中分享起小记者第一课的帮助:“小记者课堂老师说过要有新闻的敏感性。我想写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们,是他们带回宁静平和的生活;我想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因为身处这样的祖国,才有我们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我想由衷感谢那些逆行志愿者……我想,不管能不能获奖,我都要参与,把想说的话说出来。”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刘玉涵同学,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小记者团团员,她的妈妈说:“通常小孩经历简单见识少,写作文容易流于形式。通过征文大赛要求的引导,小孩开始注重生活的体验、关注时事,也开始多角度看问题。慢慢地,小孩再写作文时,注入了饱满的感情、更生动的细节以及时新的内容,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收获。”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一小学一(1)班学生张慕雅作品

武汉市汉阳区弘桥小学一(2)班学生叶冠雨作品《祝福中国 武汉加油》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金色城市小学学生肖筱珺作品

“我性格阳光,爱好特别多,喜欢读各种各样的课外书籍,喜欢弹钢琴、画画、游泳,还喜欢把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用笔和纸记录下来,同时配上创作的插画。我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教师,能够传播更多的知识和文化。”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五(3)班学生,江岸区优秀少先队员、江岸区优秀学生、楚才作文竞赛二等奖、沈阳路小学十佳读书明星余雨笑说,“在疫情战斗中出现了一群不怕危险、舍己为人的‘逆行者’,我虽然与他们素未谋面,但我想通过这次征文比赛,表达我的崇高敬意。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学生李维瞻作品《庚子春记》

武汉市东西湖区嘉禾园小学五(3)班曾子皙作品《致敬——窗外的你》

“我的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参加‘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征文大赛,相信他们会用文字记录无私的爱,倾诉内心对祖国的依恋,感恩身边的逆行者。”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语文教师李维说,“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这特殊时期里,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心理的疏导,时时刻刻关注着每个孩子,对孩子们嘘寒问暖,对孩子们动之以情。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让我感受到,教育就是静待花开。”

恩施市实验小学602班学生王朱泽国作品《以爱之名 祝福祖国》

潜江市江汉油田油建学校四(1)班黎欣雅作品《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潜江市的中小学生通过这一平台,讲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这些我们身边平凡英雄的最美逆行和奉献担当,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小事件展现大情怀,弘扬了真善美,增强了正能量。”潜江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皮婵媛说道,“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必将更加成熟坚韧、更加懂得感恩、更加热爱祖国,努力学习知识、锻炼体魄,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门中学初中部801班胡忠彧作品《樱花林下的致敬》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洪山区第一小学、青山区红钢城小学、青山区吉林街小学、青山区新沟桥小学、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江岸区沈阳路小学、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汉阳区二桥中学、武汉市翠微中学、吴家山第一小学、吴家山第六小学、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光谷第二小学、江汉区惠康里小学、江汉区航空路小学、荆门市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襄阳米芾中学、孝感市孝昌县卓宇寄宿学校、十堰市东风50学校、黄冈市武穴市百汇学校、荆州市石首市实验小学、鄂州市汀祖镇王寿小学、恩施市实验小学、利川市东城岩洞寺小学、咸丰县小村乡民族初级中学、来凤县春晖学校、潜江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天门市育才小学等湖北省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在大赛中妙笔生花,文扫千里。当好新时代楚少年,他们好样的!

【大赛背景】

为给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素质教育实践平台,全面展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湖北文明网主办、当代少年特别支持策划推出“以爱之名 祝福中国——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大型公益教育活动。大赛作品以体现抗疫期间人民群众的感恩、奉献、担当为主,抒发对一线“防疫战士”的崇高敬意,对武汉、湖北、中国的美好祝愿。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体裁不限,800字以内。

初赛阶段开启 扫码获取赛事进展

大赛平台:“楚少年”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赛事进展

【精彩速递】

点击查看: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正式启动

点击查看:小记者大情怀!荆楚网小记者团团员为爱发声祝福祖国

点击查看:征文作品精彩纷呈 湖北地市州学子以爱之名祝福中国

点击查看:19天收到10990件参赛作品!2020首届楚少年征文大赛火热报名中

点击查看:停课不停赛!“别人家的孩子”作文大写的两个字“省心”

点击查看:湖北百所学校学子用爱发声祝福中国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