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职榜样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推行“英才计划” 打造“职教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9-08-06 10:46:4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宋金成)“恭喜你加入华为!”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走出的毕业生,往往比其他大学生更容易听到这句话。迄今为止,武职毕业生在华为员工中占比位居第二,超过大多数985名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进入名企的毕业生基本都是从该校“英才计划”走出的人才。

  选拔“英才” 培养技术技能精英

  “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等各个层面上都有产生精英的可能,职业院校的精英即为技术技能领域的杰出人才,‘英才计划’旨在集中地、高效率地培养这些人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石芬芳告诉记者。

  在具体实践中,借助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导师的精心指导,在学研结合、赛教结合、理实结合的活动中,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技术技能强、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精英技术技能人才,从而带动全校教师的教学创新和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贡献度和美誉度。

  “英才计划”启动实施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学校有9个学院先后启动了97个“英才计划”项目。目前,第一批56个“英才计划”已全部通过终期考核,第二批41个“英才计划”正在实施。参与导师团队的校内外教师200余人,纳入“英才计划”培养的学生500余人。

英才计划学员刘琦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因材施教 拒绝“一锅烩”教学

  “精英必定是同类人中独一无二的佼佼者,如果从该计划走出的学生都吃的是‘一锅菜’”,那还叫什么‘英才计划’?”学校分管教学的李望云副校长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三大举措来确保学生能够得到个性化培养,进而保证该计划的实施效果。”

  精选导师,优选学生,精心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是该计划的首要举措。“英才计划”实施第一步便是申报方案评审。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英才计划”的方案名称、目标内容、招生机制、项目活动、课时计划等多项指标全面审核,并且鼓励资质达标的导师自主创建“英才”选拔机制。

  小组导学,项目依托,协同实施个性化培养是该项目关键举措。据介绍,每个“英才计划”原则上限定5人,在导师团队带领下共同参与包括科学研究、技能赛事、创新创业等各种类别的项目活动。导师团队建立协作机制,在活动中对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如商学院《互联网金融英才培养方案》《复合型跨境电商英才培养方案》等7个项目齐头并进以专业技能大赛指导为主线,让学生们大呼过瘾实用。

  该计划的第三个举措强调“过程评价”,李望云详细介绍说,学校“英才计划”的培养周期至少为1年。在计划实施的中期和末期,学校还要组织对每个“英才计划”进行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分段了解“英才计划”的执行情况。中期检查未通过的项目,专家组要提出整改意见。终期考核还要求导师现场答辩、学生现场展示。

武职英才计划学员勇夺“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

  挖掘兴趣 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张铭曾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3级学生,他告诉记者:“在大一时,自己比较迷茫,对学校开设的很多课程都不感兴趣。”“就在我以为自己可能会浑浑噩噩度过大学时光时,学科带头人朱雄军老师的课,彻底点燃我的激情。”

  据张铭介绍,在“英才计划”实施中,老师会经常组织交流会,探讨技术理论问题,同学们一起参加网络安全、系统运维等各类竞赛。这些充满挑战性的活动把他从以往沉闷的学习环境中解放出来,一下找到兴趣点。

  在毕业前,张铭同时学习当下热门的存储迁移容灾、虚拟化、云计算等IT技术。这段经历,有苦也有甜。苦的是,当别人在宿舍玩游戏时,他却不得不抓紧时间,早上学习技术理论,下午在实验室一刻不停做实验,敲打着枯燥的代码,连暑假也是在机房和实验室度过的。

  苦尽甘来,张铭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毕业前获得系统中级工程师,华为存储高级工程师,国家软考中级网络工程师等资质认证。毕业后一年内,又获得华为云计算高级工程师认证。这些成果,归根结底,都源于“英才计划”给他带来的改变,让他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有渠道让自己去往这方面继续发展,实现梦想。

计算机学院英才计划学员,目前担任天猫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年薪30万

  正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洪渠所言,“英才计划培养出的学生专业素养更好、动手能力更强,创新创业更突出,团队合作也更优秀,实现了学生、学校、家长、企业四方共赢。”为此,学校也将充分依托‘英才计划’,打造职教‘梦工厂’和湖北技术技能英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