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会游泳才能拿到毕业证”并不奇葩

发布时间:2015-03-06 08:27: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肖杨

  4日,武汉华师一附中出台新规:从金秋开学的高一新生起,学生在高中3年内必须掌握游泳和一门球技并通过学校的体育特长测试,否则将拿不到高中毕业证。(本报昨日A21版)

  体育考核不过关拿不到毕业证?这一校规,瞬间引来热议,网上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出发点不错,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也有人认为,每人兴趣爱好不同,不能强制。

  其实,将学生体育成绩与毕业证挂钩并非新鲜事,2014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执行新标准,其中就规定,高中生、大学生的体质测试成绩低于50分将不能毕业。

  应该说,高考指挥棒下,学校普遍 “重智轻体”,仅寄望用硬性考核拉动平时教学,效果堪忧。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为了体测过关,体育教学往往采取考前突击,不可避免出现“学生喜欢体育但是讨厌上体育课”的尴尬,还有的学校干脆在体测上 “主动放水”,一测了之。

  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师一明确体育特长与毕业证挂钩,是体育教学“重量又重质”,在实际操作中又多走了一步——不仅明确了体育课程必须教会学生游泳、打球,而且试图让“体育课”变“兴趣课”。套用姚明近日的一句话,不光要求学生体质达标,还要求掌握游泳和打球等专项技能,“就像只给你看五线谱而不给你钢琴,你学半天也学不会什么是音乐,但是如果先给你钢琴让你听到美妙的音符,再给你五线谱让你把音符串联起来演奏,也许你会有机会成为一个音乐家,或者至少有机会成为音乐爱好者。”与其说学校是强制学生,不如说是循循善诱,期待学生能在运动中单纯享受体育的快乐,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而这,也是回归体育本质,教育本质。

  俗话说,一人动则一身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可重视体育,不光需要学校扭转人才培养观念,同时更需要社会加大投入,一些地方“语文老师教体育”,师资不足、体育设施长期缺乏,体育课不被语数外挤占就算好的了,何谈来培养体育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