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考“94分”被骂哭,教育不应成为替罪羊

发布时间:2016-02-18 08:28:10来源:荆楚网

  “全班40余名学生里,拿满分有14个,平均分96分,儿子数学成绩虽然考了94分,但拖了班级后腿。”日前,武汉一位小学生家长郑女士,对着数学考了94分的儿子一顿数落,把儿子训哭了。(2月14日 《中国教育报》)

  儿子考94分,被母亲骂哭,这类事件时有发生。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惹怒了母亲,生生被训哭。可以说,这样的事件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实实在在就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小事而已。然而,因为这个不理想的成绩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个位数或者是不及格,而是“94”分。而让这个事件迅速走红,引来舆论大爆发。

  很多人在第一时间,发表言论,把矛头指向学校和教育,指责是学校和教育出现了问题,批评学校“借素质教育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当前教育体制和考试制度的不合理之处”.......这些“指责”固然没有不妥之处,甚至切中了要害,因为当前教育体制和考试制度的确有“不合理之处”。当前有的学校的确是“借素质教育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但是只把矛头对准学校和教育,既是对教育的不公,也无益于教育问题的解决。

  笔者认为,“儿子考94分被骂哭”,教育不应成为“替罪羊”,不应把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都推给教育。考“94分”被骂哭,除了教育的功利外,恐怕更主要的是家庭的功利和社会的功利。然而,家庭的功利和社会的功利往往被放大的教育功利所掩盖。

  按理说,94分并不低,甚至可算得上优秀。但与其他同学比较才发现,原来94分在班上已属差生,于是家长难以接受。“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从这里来看,真正视分数为命根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其实,家长并非不明白健康快乐之于孩子的重要性,而是在分数和成长上难以找到平衡点,无形中就把重心偏向“分数”,认为分数高才是好孩子。事实上,孩子挨骂,不只是因为“分数”比其他孩子低。在职位上,比身边的孩子低,有些孩子也会被骂;在薪水上,比身边的孩子低,有些孩子也会被骂......所以说,“儿子考94分被骂哭”,是畸形、攀比的家庭功利教育观在作祟。

  此外,在社会上,学历不同,待遇不同。高学历,高待遇、高福利。许多用人单位唯“学历”论,在用人上,设置“学历门槛”,这种用人制度,不也是在教训只考“考94分的儿子”吗?不也是在打只“考94分的儿子”父母的耳光吗?

  从长远来看,每个家庭需更新“成才观”,每个用人单位需解决平等待人的问题,还需社会加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度,摒弃唯分数论的教育评价标准,真正让德智体美劳全美发展的学生评价机制落地生根、深入人心,让学校和老师真正摆脱应试思维的束缚。

  如果孩子教育“起跑线”的竞争压力不减小,孩子与家长,还有学校,将一直被迫绑在“应试教育”的战车上。 否则,类似的“事件”还将不断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