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实现教育公平不能止于多校划片

发布时间:2016-02-26 08:27:57来源:荆楚网

  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2月23日新华网)

  此次教育部“放大招”,不知惊了多少家长的心!该新闻一发布,立即引起广大网民的热议:有的网友大赞多校划片的举措终于能使学区房降降温,有的已买到学区房的网友则直呼“上当”,还有的网民对新政策实施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而忧心忡忡。笔者认为,现今学区房充满学籍价值,房地产商完全倚靠学区房的名校资源赚钱,房价比正常房屋贵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在学区房前景堪忧的状况下,多校划片确实是场及时雨。

  近年来,房地产的发展始终牵动着国民的心。无论是政府宏观调控,还是市场自我调节,房价基本上处于上涨的趋势,学区房房价更是水涨船高。正所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很多家长都省吃俭用,甚至不惜背负沉重的房贷,也要在孩子上学之前买好学区房,可见如今教育在国民心中的重要性。如今正是为了应对“择校热”,教育部提出“多校划片”,旨在进一步为学区房降温,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那么,“多校划片”到底能不能根治疯狂择校这一社会难题呢?

  从长远来看,“多校划片”确实有利于均衡教育资源,逐渐缩小强弱校的差距,追求教育公平。放眼看,中国人才的培养在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并不是一部分人的优秀,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确实没有必要搞精英模式,将优秀的教育资源分散,让大家公平的享有才是正道。

  政策是好的,但问题在于可行度。就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如果学区间、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参差不齐,那“择校热”很可能就变成“择学区热”,甚至可能带动更大片区内房价上涨,多校划片入学就会产生新的问题。换句话说:只要有差距 ,择校热就不减。如果出现了差距,学生都集中报其中一所中学,该采取哪种方式决定到底录取谁?依靠电脑派位这种类似撞大运的做法解决学区房问题终究不是个办法,可能演化成新一轮的教育不公。

  实现教育公平不能止于多校划片,不过划片政策是实现教育公平的进一步尝试。要使“多校划片”收到实效,首先要实现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平、公正,提升划片结果的公信力。其中关键是进行规范学区化管理,整合资源,实现师资流动、优势互补,并且可以发展学区特色,逐渐缩小学校差距,从而淡化家长对小学固有的等级观念。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走关系”入学的择校现象,避免权力寻租以及腐败空间的滋生,从而消除家长的顾虑。

  李克强总理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一环,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只靠多校划片是不够的,还需要完善师范教育,教师是教育的主导,激励教师勤奋工作,才是优质教育的保障。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育立法,加强教育投入向弱校倾斜,将弱校做大做强。政府部门也要加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和教育民主管理,只有这样,多措并举,才能助力教育公平的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