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列表

本科变中专,“闷葫芦”里装的啥?

发布时间:2017-01-05 08:24:35来源:荆楚网

  湖南长沙医学院五年制护理专业学生李莎(化名)12月30日决定与学校签订协议退学,和她一道退学的还有班上近半数学生。李莎告诉记者,她的离校不是因为要毕业了,而是2016年6月发现了学校的“秘密”——长沙医学院护理专业的自考本科在学信网上被查实为河南省的中专文凭。他们为此向学校和湖南省教育厅讨要说法,但至今没有结果。(2016年12月31日澎湃新闻)

  读罢这则新闻,看到了莘莘学子的求学热情和民办高等教育的管理现状。出现这个问题,并非是长沙的“绝版”,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笔者有个朋友的孩子在一所民办高校读大专,到现在已经毕业四年,还没有拿到毕业证书。追其症结,当时这所民办高校办学是正规教育管理部门审批的,到朋友孩子发毕业证书时,已经列入清理的学校,别说大专,连发中专毕业证的资格也没有。

  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各类考生的录取工作,更加公正和公平。一些考生的成绩不理想,又不想复读,只能是选择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门槛”进入相对宽松,但收费是较高的。像报道中介绍的这所高校,每个学期费用接近万元,对贫困家庭的学子来讲,不是个小的数目。从报道中看到,学生追问为什么入学时,不告诉发中专毕业证书。在笔者看来,当初要告知的话,肯定他们找不到生源。如果没有生源,民办学校的生存,就会带来危机感。到现在发文凭时,才知道有点上当受骗。

  经过学生的上下“折腾”,学校倒是表明态度,可以退回学费。但是一个人在这所学校所耗费的时间,没有拿到想得到的文凭,谁来为他们“买单”?可以说,学生是不满意,在讨要个学法的过程中,这所学校把护理专业自考生禁足在宿舍,宿舍门口自28日下午起,由身着迷彩服的护校队男子把控宿舍铁门,凭学生证出入寝室大楼,但凡护理专业的自考生不准出大楼。像采取这些非理性的做法,自然是不妥当。好在经媒体报道后,已经引起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他们正着手调查处理。

  透过长沙“本科”变外省“中专”毕业证书的事件来看,我们不难看出,民办学校的生存靠广招学生,能够招进学生入校,必须打出让学生认可的“招牌”。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要以此为戒,对所管辖的民办学校彻底清查一遍,特别是对那些打出“诱人”的招生简章,要认真核查把关,挤干“水分”,不能让那些“美滋滋”的承诺,化为现实中的“肥皂”泡沫,伤透莘莘学子的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连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