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时评头条

吃喝拉撒睡 全靠科研费?

发布时间:2015-04-07 08:22:0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两个月后……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私设小金库,高价买豪车,发过节费,分购物卡——因涉“刘丁课题组”科研经费违纪案,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丁日前被处以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新华社4月6日电)

  前两年,科技部一位部长,针对科研经费的“恶性问题”,连说两个“愤怒”,并表示“痛心”和“错愕”。如此表态,似为刘丁量身定制。

  近70万的奥迪,刘丁说买就买了,还登记在自己名下。合作企业返还的179.26万元款项,他存入私人账户,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哎呀,真的不要太舒服。难怪圈内有人士笑言,吃喝拉撒睡,全靠科研费。

  科研费的“跑冒滴漏”的怪象,有如恶性肿瘤,侵蚀着学术界的健康肌体。山东有一所高校,更让人“错愕”,57万课题费28万用来报销火车票。

  真的乘了那么多火车吗?显然不是。而是借火车票,套出科研费据为己有。科研费没用到科研上,财政成了冤大头,暴露出了监管漏洞。

  科研费中,借报销“吃喝拉撒睡”而将资金据为己有的,到底有多少?以“返款”名义存在的“回扣”有多少?为申请课题费而寻租的变相腐败现象,到底有多少?刘丁一案,给出了众多疑问。

  对这些“恶性问题”,不光要“痛心”和“错愕”,还要借“阳光”来消毒。像政府公开“三公经费”一样,不妨将科研费中的“吃喝拉撒睡”拿出来晒一晒,给公众以知情权和监督权。

  更重要的是,对侵吞科研费的行为,“乱象用重典”,这样才能还学术界清朗天空,让科研真正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