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成果列表

湖北首台手术机器人落户同济 史上“最科普”术前谈话已完成

发布时间:2015-01-15 06:22: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蔡敏、蔡雄、田娟)达芬奇(Davinci)超级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用于外科手术的机器人,全球共有3000余台,湖北首台达芬奇机器人落户在同济医院。1月13日,同济医院泌尿外科对2名适合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外科手术的患者进行了术前谈话,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采取的是“全景”科普式术前谈话,不仅介绍了这台机器人的操作原理和应用领域,还为患者播放了国外医院用机器人进行手术的录像,堪称医院史上“最科普”的术前谈话。

  “这项技术真的非常先进,是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51岁的朱先生不久前发现尿血,在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前列腺占位病变,在详细的听完泌尿外科主任叶章群教授的讲解后,他告诉记者,原来以为所谓的机器人就是全自动的,而现在明白了,机器人就是精细的机械,尽管完成了人不可能完成的精准动作,但它还是需要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操作,通过人机合一来完成手术,“就跟开车一样,同样的车,谁开很重要,我还是很相信同济的医生!”而45岁的王先生患有肾脏肿瘤,他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能实现有效的“除瘤保肾”。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根治前列腺癌的金标准

  叶章群教授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术者控制台、患者手术车和设备视频车。三部分组件实现完整操作功能。设备的智能化程度高,可消除术者操作的颤动,精确无比,百分百减少损伤。“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已有效地运用于各种外科手术中,包括泌尿外科、心胸外科、普外科和妇科等,受到外科医生的欢迎。它拥有精确无比灵活自由的外科手臂,有更加细小的关节,可以旋转360度,是正常人手旋转的两倍,可以做人手无法完成的精准动作。它突破了微创的极限。完全遵照医生指示,在选择的手术部位割开几个非常小的切口,动刀快而准,还不知疲倦。它也突破人力的极限。手术机器人全部都是自动化的,这会最大限度地减少操作人员,甚至完成一台高难度的外科手术,只需要1名主刀,1名助手,1名麻醉师以及1名护士。

  前列腺癌根治术是达芬奇机器展现其价值的绝佳舞台,由于前列腺位于男性盆腔深处,传统开腹手术,手术切口大、创伤大、出血多,术后并发症多、疼痛感明显、机体恢复慢,极易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它的特殊位置使腹腔镜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在微创泌尿外科界被公认为困难的手术之一,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则超越了传统外科手术的技术极限。手术机器人提供宽阔视野和准确、灵活的控制能力,能够清楚呈现组织、器官的解剖构造和神经血管束的走行,精细的分离有利于淋巴结的清扫,准确的缝合保证了吻合的高质量,手术中精确保留前列腺侧筋膜,有利于减少手术对患者性生活的影响,术后病理检查和随访都显示了良好的肿瘤切除效果。

  由此,前列腺癌患者只要符合手术适应证,选用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是最佳的治疗选择。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全球前列腺癌根治术已超过4万例。它已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微创泌尿外科的手术辅助装置,但其设备价格昂贵,国内开展医院不多。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将引领21 世纪外科技术的发展方向,它标志着微创外科手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水平。

  同济医院首推“史上最苛医生执业资格”

  “尽管成为机器人,但是它只是一台先进的设备,不是全自动的,手术还是由医生来做,手术是否能成功也取决于医生的水平,设备起到的是辅助医生手术的作用”,同济医院副院长廖家智介绍,为让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并发症降低,同济医院的医疗授权管理制度、手术分级管理系统,对手术机器人医生执业资格做出明确规定,被业内称作“史上最苛医生执业资格”。

  从2013年开始,同济医院通过一套自主开发的软件,来执行手术分级管理制度,即根据病情、手术难度、风险性来进行手术分级。例如,宫外孕是2级,子宫切除是3级,不同难度的手术都有标签。不同级别的医生也有“手术许可证”,如果不够级别和年资的医生要做更大的手术,这个“聪明”的系统会直接屏蔽提交,医生无法越级做手术。这样的话,不会做腔镜的医生,就无法开展相应的手术。

  在机器人的操作上,医生们首先要去国家卫计委认可的达芬奇机器人操作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和考核,完成相应的手术时长,就如飞机驾驶员需要达到既定的飞行时长一样。通过合格者才能拿到机器人启动授权卡,而医生的相应信息也被录入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在手术前,医生必须刷卡才可启动机器人开展手术,无卡医师根本无法启动机器人系统。

  同时,同济医院出台7项严格规定,对医生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手术分级管理,“对于不适合使用机器人手术的患者,会有严格的适应症控制把握,不能为了用机器人而做手术,而是要从患者最安全和健康角度考量,进行适应症把握”,廖家智表示,在医师的资格遴选、标准化培训、手术适应症把握、手术的安全管理、手术流程管理、手术分级及手术医师分级和手术分级管理数据库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从而让机器人更好更安全的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