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2016全国两会]张德华代表:发展农民职业教育 让农民回乡就业

发布时间:2016-03-07 08:24:35来源:荆楚网

  全国人大代表、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一些地方在农民职业教育中轻农、去农、离农的现象较为普遍,以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靠谁来实现农业现代化?”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谈到农民职业教育问题时,连用3个问句来表达他的忧虑。

  农民职业教育,一直是张德华长期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他注意到,目前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地方农村大部分劳动力流入城市,职业农民匮乏,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瓶颈。另一方面,近几年,中职农林类招生和高等职业教育农林牧渔类专业招生比例逐年下降,即便是就读农科类专业,毕业后也争相“跳农门”。

  张德华建议,及时调整农民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农民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之路;打造培训网络,优化就业环境,为涉农专业的毕业生提供展示技能的平台,让他们成为“留得住、用得上”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彭墩村,85%的农民子女都回乡就业了,他们收入稳定,家庭团圆和睦,这样也解决了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张德华说,发展农民职业教育,将更好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