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会客厅列表

贾康论道喻园:运用制度和技术实现企业供给侧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6-12-08 09:25:29来源:荆楚网

贾康作专题报告。实习生 沈志鹏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建平 实习生王茹雪、沈志鹏)2016年11月29日,喻园商道·卓越讲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举行。著名财经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贾康论道华科喻园,为企业家学员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中如何运用制度和技术实现经济转型》专题报告。

  贾康认为,从理论模型来说,供给侧存在着五大要素:劳动力、土地和土地代表的自然资源、资本,还有科技创新成果,以及制度与管理。改革开放以来到2010年,劳动力、土地代表的自然资源和资本三个要素曾表现出强劲的支撑力。而2010年之后,中国经济出现增长减缓趋势。“企业家们能明显感受到,劳动力成本变化今非昔比;利用土地和自然资源综合成本也变得居高不下;投资边际收益递减普遍发生和资本脱实入虚。要找到对冲下行的压力,打造结构优化升级版,依靠的就是后两项。”

  贾康谈到企业颠覆性创新。首先是用户体验上创新,提升品牌价值。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上迎合了社会成员升级换代的需要,每次新产品问世的消息发布,在大洋这一边的中国,旗舰店就人山人海,到了夜晚还不能关门。“这说明到了信息化时代,满足用户体验升级的产品,在市场上产生的作用不是一呼百应,而是一呼万应、一呼亿应的。”

  其次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从卖产品转为卖服务。“用户才是价值”,奇虎360 用免费模式颠覆了国内杀毒业,把原来难以获得和使用的产品变得非常简单,带来了庞大的用户群,再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盈利。

  “制度变革就是改革。”贾康认为,国家要大力扶植创新企业。美国标榜的是政府管得越少越好,但在创新增长点上,美国政府实际上是突出重点的供给管理。“硅谷狂人”埃隆·马斯克曾明确说,要在中国推行特斯拉电动汽车,并在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速路干道两侧配全快速充电桩。前几年,特斯拉曾遇到发展的瓶颈期,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立文对其生产线视察后,随即为他提供了一笔4亿多美元的无息贷款。

  “美国做了这么多有声有色的举措,但到现在为止,美国主流经济学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总结。”贾康说,“我们所做的创新,就是捅破这层窗户纸,让理论来推动实践,这样才能顺应发展的潮流,支持我们政策优化。”

  当天,湖北省“123”企业家(民营企业)培育计划第五批民营企业培养人选集中培训班暨第二期班学员结业成果报告会在华科管院开幕。据悉,“123”民营企业家培育计划由湖北省委组织部、省经信委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EDP中心承办。目前,已培育四批次184名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