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湖北多位人大代表: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早日完成修订

发布时间:2015-03-07 08:03:22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

  ——总理报告

  金报讯(特派记者解鸿震)科技成果方面的改革,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在湖北代表团中引发热议。昨日,来自湖北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希望吸纳了湖北经验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能够最快在今年完成修订,让全国科研人员尽早受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时指出,要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他在报告中说,“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扩大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实施范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职务发明法律制度,使创新人才分享成果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改革,科技成果方面的改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近期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吸纳了湖北经验,这是对湖北科技改革先行先试的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认为,湖北的科技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但改革没有止境。接下来,从省财政厅来讲,将创新省属高校财务管理,让科研经费“直达”科研团队,“谁研发、谁支配、谁使用”。“马云的‘创业神话’绝不是一夜暴富!”在谈到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时,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说,创新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努力。他建议,创新资源、尤其是科技创新资源宜向先进制造业集中,让科技变成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力。

  为呼吁国家层面能够放权、并早日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楚天金报从去年4月起,推出系列报道“科技成果转化谁说了算”,前后共3万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