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洋葱变人造肌肉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2015-07-16 10:36:16来源:中国青年报

  洋葱真是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存在!切洋葱泪涕横流,吃洋葱却大有裨益。这位菜篮子里的座上客最近准备进军科学界,在人造肌肉领域“一展拳脚”。

  据《应用物理快报》报道,台湾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基于蔬菜细胞的人造肌肉,尤其是洋葱表皮细胞,能完成此前人造肌肉无法完成的高难度动作。

  透过显微镜来观察洋葱表皮,可看到一个个矮小却健壮的细胞,如训练有素的士兵般,紧致地在晶格中列队。利用这支“部队”,研究者有望制作出更加灵活的人造肌肉,通电之后,在弯曲的同时可伸缩变形,难度系数五颗星。

  开发人造肌肉对医学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都有极大的意义。作为一种“生物马达”,人造肌肉可让残障人士“手舞足蹈”,可让机械拥有惊人的力量。在仿生肌肉的全力支持下,也许消防员能变身只手撑起坍塌建筑材料的“超人”呢。

  目前,洋葱版人造肌肉已经投身实践,研究者们用它制作了镊子,并成功夹起了棉球。冲鼻子的洋葱本事大,真应了那句话: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王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