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无法星际穿越,天文学家如何确认外星生命?

发布时间:2015-08-07 11:11:14来源:果壳网

  艺术家绘制了5颗有可能类似于地球的已知太阳系外行星,从右向右依次是:开普勒22b,开普勒69c,开普勒452b,开普勒62f,以及开普勒186f。最右侧那颗则是我们的地球。有了更先进的望远镜,科学家或许有能力在诸如此类的太阳系外行星上发现生命存在的迹象。图片来源:NASA/Ames/JPL-Caltech

    (艾麦乐 编译)在宇宙的其他地方搜寻生命,即将进入一个新的纪元:借助未来技术上更加先进的望远镜,科学家将有机会研究潜在宜居行星的大气。人类还没有找到可行的方案前往这些行星展开近距离研究,但包围在这些行星周围的化学混合物,或许能够揭示生命的存在。

    没有任何一种单一成分能够成为外星生命存在的“确凿证据”;没有任何一种大气混合物能够明确宣称,“这里有东西活着!”(至少,科学家知道的还没有。)在遥远的距离上搜寻生命存在的证据,需要承担一个沉重的负担:任何看起来像是生命的迹象,实际上都有可能是某些精巧到连科学家都没有想到的非生物过程产生的。

    因此,除了考虑外星行星上的生命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以外,科学家还必须考虑到各种可能产生同样标记的非生物过程。现在,科学家正绞尽脑汁,想出可能产生这些“误报”的实例。只有这样,当观测数据真正开始出现的时候,我们才不至于会一步踏错。因为,比在宇宙的其他地方找不到生命更糟糕的唯一一件事情,或许就是我们以为自己找到了,然后又发现其实并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