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技快报列表

科学家提出“机器乌贼”探索外星地下海洋生命

发布时间:2015-05-14 10:08:45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发布了一款“机器乌贼”概念设计,它或可以用于寻找外星生命。这个“柔软的机器人”被设计用于探索类似木卫二这样的行星的地下海洋。这一漫游车外形酷似乌贼,背部拥有一个短的天线,可以从本地变化磁场里获得能量。

  “机器乌贼”概念设计

  这是美国宇航局创新性高级概念(NIAC)项目第一阶段的15个议案之一,这一项目的目的是通过发展先驱性科技,将科幻小说变为科学事实。“最新的选择包括一系列令人激动的概念,”美国宇航局位于华盛顿总部的空间技术任务理事会(STMD)的首席助理史蒂夫·尤尔奇克(Steve Jurczyk)这样说道。

  其中一个被选中的议案要求使用柔软的机器漫游车,用于那些传统电力系统无法完成的项目。这一漫游车外形类似于电鳗,背部长有天线可以从本地改变的磁场里获得能量。这一议案的目的是实现对气体巨星卫星,例如木卫二,的水陆两地探索。

  “我们提出了一个针对木卫二以及其它行星环境的漫游车设计,这种柔软的机器人可以完成太阳能或者核能无法完成的科学调查或者人类先驱者项目。”美国康奈尔大学提出这一概念的曼森·佩科(Mason Peck)这样说道。

  木卫二大小相当于月球,结构上就像一个充满液体的巧克力

  “这一漫游车类似乌贼,类似触角的结构可以作为电力学系链从本地变化的磁场里获得能量,也可以作为仿生推进的一种方式。这项工作评估了一种可能性,也即木卫二上的生命或可能是由电磁能量驱动,这对天体生物学具有非凡的启示意义。”

  木卫二大小相当于月球,结构上就像一个充满液体的巧克力,在地下100千米深处有一个液态海洋。

  另一个议案则使用了两个类似滑翔机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两者是由位于不同高度的超牢固的电缆连接,无需推进即可航行。这一飞行器将使用同温层低层的风切变,原理类似于放风筝,上层飞行器提供上升和空气动力学推力,下层飞行器则提供逆风阻力,防止它顺风漂移。

  一旦成功,这一大气卫星将停留在同温层数年,辅助美国宇航局地球科学项目,检测飞机导航等。相比之下,它的成本只有轨道卫星网络的几分之一而已。

  由成本有效动力学增强技术(CRICKET)提出的低温存储库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机动性概念,它探索了存储在行星天体永久黑暗的区域里的挥发物,例如氢、氮和水。造价并不昂贵的机器牵引装置和储料器将探索这些阴暗区域,寻找水和其它化合物的存在。

  多个机器人将被用于创造一个高分辨率地图,潜在的辅助对这些资源的使用。

  这些项目是通过一个同行审阅的过程筛选出来的,这个过程评估了每个项目的潜力、技术方法以及在相对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带来的利益。

  所有的概念都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代表了多个技术领域,包括飞机推进、人类生命支持、科学仪器、独特的机器概念以及为了满足美国宇航局的战略目标而探索的其它多样化技术渠道。(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