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频道 > 科企动态列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制造2025]神龙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0%
发布时间:2015-07-21 08:14: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从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由部署进入实操阶段,勾勒出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宏伟主线。湖北省,作为拥有1.5万个规模工业企业的中部工业大省,积极响应号角,迅速沿着这条宏伟主线顺势扬起了“湖北制造2025”的发展旗帜。即日起,荆楚网开设[湖北制造2025]专栏,深入湖北制造领衔企业,并采访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就湖北制造寻求变革、转型升级的新思路进行探讨,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湖北力量。

  (图片来自网络)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 实习刘桂红)“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在神龙汽车总产量中占比超30%。”7月20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平台主任窦继胜表示,通过技术革新,2020年公司推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不仅价格更实惠,续航里程也将提升至300多公里。

  2019年B级C级车推纯电汽车

  工信部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但是和千万辆的乘用车市场相比,占比只有7‰。

  “7‰的市场份额证明我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处于‘破冰期’,实现大规模市场化还有一段路要走。”窦继胜认为,目前新能源车依然存在技术落后、基础设施使用不便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乘用车平台技术、发动机系统、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等领域仍未完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形成完整工业体系和开发能力。

  相比其他汽车制造商,神龙汽车今年正式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战略,可谓起步较晚。不过,在窦继胜看来,目前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的时机刚好。

  从国家战略角度,《中国制造2025》中专门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进行推进;武汉市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不断出台,根据《武汉市鼓励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地方配套补贴实施办法(暂行)》,在武汉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车,除了获得金额与国家一致的地方补贴外,还可享受上路免收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等利好政策。从技术上看,目前神龙汽车已积累了新能源汽车研发核心技术上的实力。

  神龙汽车计划于2019年主要在B级和C级车上推出纯电汽车,并且达到年产几万台的生产能力。

  电池续航将超300公里

  “目前,电池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瓶颈,而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售价相对较高是电池的三大短板。”窦继胜说。市面上在售的电动汽车中,即使性能最强悍的特斯拉ModelS,最大续航里程也只有480公里,而国内一些相对便宜的小型电动汽车,多数续航里程还只停留在200公里以下的水平。再加上充电时间过长,很难不让车主患上“里程焦虑症”。

  从电池成本核算上考虑,在售电动汽车的的电池容量一般在24千瓦时到28千瓦时之间,1千瓦时的成本为在2500元左右,也就是说一台普通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在6万元至7万元之间,约占整车成本的1/3。

  “通过与法国合作,提升技术水平,到2019年,我们推出的电池容量将提升50%,成本将降低50%,使用寿命由当前的3年延长至8年,续航里程达到300多公里。”窦继胜说,届时,神龙汽车推出的电动汽车性能将远超现有水平,价格对消费者而言也将更有吸引力。

  充电桩标准统一是关键

  “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之一。”窦继胜认为,对电动汽车来说,除了电池的技术革新,还要尽快统一充电标准,并推动充电桩的大规模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打消传统汽车的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疑虑。

  武汉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之一。记者了解到,武汉供电公司将投入4430万元建设1280个充电桩,今年计划建成1050个,打造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同时武汉市规定,城市新建的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20%的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目前,武汉已建成了三角湖充电站、佛祖岭充电站、车城北充电站、东荆河充电站4座大中型充电站。

  “随着国家、省市一系列优惠利好政策的实施,到2020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占比将超过30%。”对此,窦继胜信心十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