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企头条列表

“互联网+”助力客户经营模式转型 平安人寿持续深耕农村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6-04-06 00:31:16来源:荆楚网

    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涉及到险企的重点工作包括:支持、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在贫困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扩大业务覆盖面;鼓励保险机构建立健全乡、村两级保险服务体系;鼓励保险机构建立健全针对贫困农户的保险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贫困地区人身和财产保险业务,缓解因病致贫、因灾返贫等问题。

  对此,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表示,《意见》的出台对险企做好农村保险服务具有积极引导作用,险企应承担起助力脱贫攻坚的重担。在平安人寿新五年规划中,县域、农村市场是发展重镇。平安人寿将拥抱“互联网+”与“综合金融+”的时代趋势,构建开放式的O2O客户经营模式,持续深耕农村保险市场,让各种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四大举措应对三大“不足”

  有业内人士指出,农村保险市场因其特有的客户群体和组织结构,将面临比城市保险市场更大的挑战,具体表现为三个“不足”:农村地区保险机构网点不足,仍存在金融空白区;农村保险服务的种类和多样性不足;农村保险机构应对不同地区需求的创新不足。

  应对这些问题及挑战,丁当认为,平安人寿将从网点铺设、产品优化、服务提升和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农村保险市场的开拓和建设。

  加快网点铺设。据介绍,截至2016年2月末,平安人寿在县域、乡镇地区已开设网点1786个,范围覆盖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网点保险代理人数量发展至27万人。2015年,平安人寿已累计为县、乡镇客户带去4217亿元保险保障。未来平安人寿将加快线上+线下的网点铺设进度在线下网点持续提升服务门店覆盖率,线上利用互联网+新模式推进远程服务点的建设,让偏远地区也能享受到统一、优质的金融保险服务。

  优化产品体系。一是开发设计低、中、高档缴费和保障水平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农村客户对缴费水平和保障深度的选择。二是提供针对意外、医疗、重疾、教育、养老等不同需求层面的多样化产品,灵活满足农村客户不同偏好的风险保障需求。三是根据县乡镇市场生活、消费特点,针对特定重点人群订制差异化产品,定向解决保障需求。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保障需求开发的创富平安卡、守护宝贝卡等,此举弥补了长久以来针对县域及农村市场专属产品的产品线空白。

  升级服务手段。第一,依托县乡镇市场的网点铺设,完成线下门店的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柜面服务;第二,每年定期组织客户服务节、新生活健步行、农村希望小学支教,不定期组织送电影下乡、保险宣传下乡等活动,扩大保险宣传力度,助力县域及农村保险市场的建设。第三,理赔服务持续升级,2015年首创“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模式,有效解决了城市及农村客户医疗费用的燃眉之急。2016 年将逐步推行“安e赔” 在线理赔模式,客户在移动端操作即可得到“现场服务,掌上闪付”的快速体验。

  探索创新服务。在创新销售模式方面,依托互联网+及科技运用,打造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有效解决县域和农村地域广阔、居民居住分散,实体门店难以全面覆盖的难点。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优化农村保险购买流程,引导客户服务式营销,按需提供专业化售前、售中服务。提供更灵活、更便捷的售后服务。利用保单贷款等服务,灵活便捷地解决农村客户资金周转需求。同时,依托公司运营平台,为县域及农村客户带去更综合的服务,成为客户的生活助手。如“旺财”、“续期宝”、“问医生”、“轻E购”等的推进,将促进城乡居民保险及生活服务体验的提升。

  丁当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发展释放智慧,促进社会变革,险企将迎来机遇与挑战。平安人寿将借助政策的东风,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使县域、农村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保险消费体验,推动行业进步,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