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央视记者暗访湖北十堰一驾校:给红包考试肯定过

发布时间:2014-09-01 08:52:53来源:央视新闻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近年来,随着我国私家车保有量逐年递增,考取驾照的人越来越多。近日,不少年满十八周岁的学生利用暑期空余时间,到驾校报名考取驾照,然而,不少学员反映一些驾校只顾赚钱,管理十分松散,教练要红包的现象普遍存在。

  向教练给了红包 考试才顺利通过

  在湖北十堰一所驾校学习的学员小林告诉记者,要练车就得给教练给钱。

  两个月前,小林报名参加湖北省十堰市当地一家有名的驾校——金盾驾校。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在小林参加路考前,教练给小林说:“你这样不行啊,你这老跑方向,要想法子过啊。”

  随后小林发现,教练给同组很多人都说过这样的话。一位老学员告诉小林,需要给教练红包。小林起初并没有理会老学员的说法。因为平时练习比较刻苦,所以满怀信心的小林直接报名参加了考试,可没想到竟没有通过。

  事后小林得知,几位交钱的学员全都通过考试,为了能早日拿到驾驶证,无奈之后他只得选择妥协,给教练行贿1000元钱,随后考试果然顺利通过。

  为考试人为设卡 变相增加收费

  央视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在湖北十堰的一些驾校中,存在故意拖延考试,高额收费的情况。

  学员告诉记者,由于在驾校学车的学员很多,基本上每辆车的学员都会爆满,学员想要参加考试,往往需等待几个月。学员们表示,在参加当地交管部门驾照考试前,须先通过驾校的内部测试。而想要通过内部测试并不容易。因为人多车少,平时练习机会少,很多学员都想退钱到其它驾校学习,可如果办理退学,原来交的钱几乎要不回来。

  学员要想快速考试,就须购买VIP服务。价格7600元的VIP可享受“随时参加考试”服务;价格11600元的VIP,可享受车接车送、随时练车服务。

  但此收费标准和2012年湖北省物价局发布的《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不符。通知中明确规定,各类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不得以举办VIP培训班为名,提高培训费收费标准;小型汽车培训收费最高每人3300元,金盾驾校收费竟是最高标准的两倍多。

  行贿已成行规 学员举报投诉少

  驾校附近的小卖部店主表示,经常有驾校学员来小卖部给教练买烟,价格通常在60元左右一盒。学员给驾校教练送烟、送红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业内知情人李师傅表示:“很少有人举报驾校,如果90%的人都不交钱,10%的人交了,就肯定有人投诉,但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90%的人交了钱,极少数人没交钱,这些事都已经约定俗成。”

  黑驾校黑陪练应运而生

  在湖北十堰变相收受学员贿赂,已成为驾校行业的潜规则。因此,学员为了多练习,尽快通过考试,只能无奈地选择到没有正规资质的“黑驾校”去练车。

  “黑驾校”老板告诉记者,除场地练习,网络上还有很多路面陪练。随后,记者联系到一位号称可以带学员上路练习的驾驶员,最终商定价格为100元/1小时。虽然知道记者未拿到驾照,没有任何培训资质的陪练人员还是带记者进行了上路练习。

  学员选择黑陪练 无证上路也属违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向记者表示,驾校教练索贿受贿情况,既损害学员利益,而且还可能涉嫌犯罪。

  交通安全专家表示,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私设驾校属违法行为;没有教练资格,针对无驾照人员开展陪练业务,也属违法行为。如果无驾照学员找“黑陪练”开车上路,属无证驾驶行为,将被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专家:应打击驾校负面问题 整治“黑驾校”、“黑陪练”

  专家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正规驾校负面问题的整治力度,加大对“黑驾校”、“黑陪练”打击力度。广大驾考学员应远离“黑驾校”、“黑陪练”,从而保障自身权益与安全,也避免给他人财产生命安全带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