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青春期成为强迫症高发年龄段 和父母性格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4-04-08 14:56:34来源:人民网

  现在的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通病,都希望孩子可以按照自己设想的方向去发展,希望孩子有很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并且各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殊不知,这种过分严苛的要求,会误导孩子从小就陷入完美主义中,做事谨小慎微,事事想要做到最好,久而久之还可能导致不断洗手、锁门等各种强迫行为。

  “儿童强迫症的发生与家长的教养方式和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往往那些自身比较固执的家长容易培养出有强迫症的孩子,这点在我们门诊的小患者中已经得到印证,而且近年来表现出上升趋势。”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在他昨天的门诊中,就碰到了一位很不可思议的强迫症孩子。

  听医生说自己有强迫症 他竟然有种找到“知音”的感觉

  瘦高个子、戴着眼镜,一副斯斯文文的模样,这是小伟(化名)进诊室的瞬间给周主任留下的第一印象。

  小伟是一位高二男生,从小到大都是班里的优等生,一年多前刚考进高中的时候,他在班里排名前三,但随后就每况愈下,现在已经掉到了二十名开外,父母担心他有学习方面的障碍,于是才领他上医院就诊。

  “我们在诊室里交流的时候,这孩子的谈吐完全没有问题,只是行为有些怪异。”周主任说,交谈中,小伟的眼睛始终盯着他一边的耳垂,并且因为担心这样看着对方会不舒服,他还用手挡在眼睛和额头上。

  事实上,听小伟自己回忆,他自从上高中开始,就不断出现各种怪异行为。

  刚开始老觉得自己会忘带课本,出门前要整理好几次书包确认;随后是很在意课桌上各种书本摆放的次序;然后是关注前排同学的发型、说话时喜欢盯着对方的耳垂……

  周主任说,根据小伟的各种表现以及相关检查结果,他确定这孩子已经患上了比较严重的强迫症,而且在行为表现上,比一般的患者更为多样化。

  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小伟听到自己得了强迫症时,竟流露出找到“知音”般的欣喜,他激动地说:“终于有医生看出我有强迫症了。”

  原来,小伟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发现了自己有点不对劲,他上网查过很多资料,核对过各种症状后,他怀疑自己得了强迫症,于是他有意去控制自己的行为,没想到一种行为控制住了,另一种强迫行为又出现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小伟的强迫行为会变化莫测。

  性格比较固执的父母 容易养出强迫个性的孩子

  “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数据,儿童强迫症的发病率为0.5%—1%,到了青少年时期发病率会翻番,增加到1%—2%,平均发病年龄在9—12岁,儿童早期和青春早期是两个高发的年龄段,最关键是成人强迫症患者中约有三分之一在儿童发病。”周主任说,虽然门诊中确诊强迫症的孩子绝对数不大,但有强迫行为的孩子不在少数。

  而在那些被确诊为强迫症的孩子中,像小伟这样的初高中生占绝大多数。

  一方面,这些孩子的个性上追求完美,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尤其是成绩优秀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出现强迫想法、念头、行为等。

  在周主任看来,一个孩子个性的形成与家庭环境和家长的个性息息相关,往往比较固执的父母容易培养出强迫个性的孩子。

  正如小伟的爸爸妈妈那样,早就已经习惯了做事一根筋,不知道变通,而小伟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后,也跟他们一样容易钻牛角尖,凡事都爱苛求自己,强迫自己非要达到某个目标不可。

  因此,周主任特别提醒现在的家长和未来的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要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不是每道题都只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多给孩子一点自由发挥的空间,或许能让你的孩子成长得更加阳光一些。(通讯员 徐康 记者 何丽娜)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