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睿智妈妈支招残酷青春期:需要父母超常冷静

发布时间:2015-02-16 11:18:31来源:中国青年报

  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宝贝的礼物,而这个世界诱惑太多,精神垃圾充斥网络,垃圾食品遍地都是,青春期的孩子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们足够的爱与陪伴,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和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当孩子爱的油箱满溢,他们便会去爱他人爱世界,便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去应对成长中的难题。

  未雨绸缪,为青春期作准备

  “幸福是拉着爸爸的手,一路说一路笑一路走;幸福是躺在妈妈胸口,听妈妈回忆我小时候。幸福是拉着妈妈的手,把心事悄悄地说个够;幸福是躺在爸爸胸口,听爸爸说爱我爱不够。幸福是有家,幸福是有爱,幸福是健康,幸福是关怀。幸福是理解,幸福是期待,幸福是爸爸妈妈都相爱……”

  这是思琳7岁时,我和她爸爸专门为她创作的一首歌曲。这首由爸爸作词妈妈作曲女儿演唱的歌曲,表达了我们一家的幸福观,也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写照和期望。我认为,幸福是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精神上得到满足,而不是物质上的无条件供给。

  思琳9岁时,有一次和《人之初》杂志的主编闲聊,我告诉她,我与女儿无话不谈,买了一本韩国的关于女孩儿身体发育的指导书给女儿看,跟她详细谈论月经的事,但就不知道怎么开口跟女儿谈性的问题。主编提醒我,应该在孩子10岁之前,对性还没有产生神秘感的时候跟她谈性。这时候的孩子是一张白纸,会很单纯地接受,不会不好意思。这时候正确的指导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我接受了这个建议,并伺机行动。

  在一个周末的早上,思琳按惯例跑到大床上来跟我们亲热。等她爸爸起床后,我搂着思琳问:“想不想知道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呀?”她哈哈笑:“是从你肚子里被医生挖出来的。”我说:“那你怎么会来到我的肚子里的呢?”思琳开始好奇了,于是非常专注地听我讲述我和她爸爸是怎么把她“制造”出来的。听完之后,小妞很认真地说了一句:“妈咪,你这节课上得很有用啊!”然后又问我“什么叫人流?”我吓了一跳,问她从哪里看到这两个字的?她说,“在《家庭》杂志上看的,在报纸上也看到过”,并告诉我,她以前在小区便利店收款台前看见过“避孕套”,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的同学还以为是口香糖呢。我于是赶紧给她科普这些知识,跟她讲她要怎么保护自己的身体,告诉她圣洁的身体应该留给最终和你结婚的那位白马王子。我说:“你以后有什么不懂的事情随时可以大大方方问妈妈,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寻求父母的帮助,因为就算你犯了天大的错,爸爸妈妈都依然爱你胜过爱我们自己。”女儿当时很感动。

  在女儿上六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们牵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她说:“你还记得我们去比赛时认识的滨滨姐姐吗?她上初中之后经常跟妈妈顶嘴发脾气,把妈妈气哭好几次了,姐姐以前多懂事啊,到青春期就成这样了,好可怕!如果有一天你也那样对我,我一定会很伤心的。”思琳很幽默地安慰我:“妈咪你放心吧,等我到了那个变态的年龄,我一定会努力控制住自己的脾气的。”

  未雨绸缪,爱能成就一切。为着女儿这句体贴的话,我夸了她好几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