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二年级社会实践:塑造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

发布时间:2015-11-03 11:42: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丽 摄影 张战胜、汪国璋、汪嘉禾、马月、金楠、王雨锋、韩腾飞)11月2日上午7时,沐浴着十一月的晨曦,华中师大一附中1342名高二学生聚集学校厚德广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早七点,31支队伍迅速集结完毕,31面鲜艳的队旗迎着晨风猎猎作响。学生会主席谈重庆从周鹏程校长手中接过校旗后,周校长宣布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在后勤员工喧天的锣鼓声中,近一公里长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踏上了社会实践的征程。

  为了缓解徒步拉练的交通压力,学校已提前与部队官兵取得联系,62441部队官兵一路帮助疏导交通,后勤保安护卫队始终在队伍中维持秩序,各班班主任也一路上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徒步拉练过程中,同学们队列整齐,相互帮助,欢声笑语,一路秋色赏心悦目。无论是在华一寄宿的短暂休息还是在76332部队的中午休整,都表现出华一人的文明素质。26公里的路途,未发生任何事故冲突,未留下任何垃圾,在磨练意志的同时,也是对同学们能力素质的全面考验。

  拉练的过程中有乐亦有苦。渐升的气温和漫长的路途都对同学们的耐力与体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有些同学出现了体力不支、脚跟酸痛等情况。高二(26)班班主任汪鲁强老师为本班同学提供了矿泉水,高二Ⅱ部数学老师张丹用汽车帮同学们搬运多余的行李,减轻了同学们的负担。各班的男生也尽显绅士风度,为女生们排忧解难。这些行为无疑彰显了华师一附中团结互助的校风。高二(7)班周光翀同学表示,同学们在一起徒步拉练,就像秋游一样很开心,师生情同窗情也变得更为深厚。

  下午3时,蜿蜒的队伍行至62441部队,热情的官兵用喧天的锣鼓迎接了历经长途跋涉而热情未减的师生们。欢迎仪式上,部队赵旭阳政委代表62441部队全体官兵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高二Ⅰ部卢永平主任赞叹道:今年的徒步拉练创造了数个历史之最:收容车上座率历年最低、行军速度历年最快、事故发生率为零、乱扔垃圾现象为零。汪义芳主任就同学们在徒步拉练中的表现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社会实践具有不可替代的课程意义,能增强同学们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和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王忠书记教导同学们“珍惜机会,深入基层,思考社会变革,把握时代脉搏。”

  在接下来的四天中,同学们将体验睡稻草铺,吃农家饭,参观少管所,参观中山舰和武汉重型机床集团工厂,参加军事打靶等平时生活中体会不到的特殊经历。社会实践是华一学子锤炼健康身心、塑造必备品格、培养关键能力的难忘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