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武汉为明学校小学部毕业典礼:追寻圣贤足迹 书写锦绣前程

发布时间:2017-06-20 22:19:4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国强)6月20日上午,武汉为明学校小学部512名毕业生和自己的父母、老师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毕业典礼。典礼承袭和借鉴中国古代礼仪的形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融合和发展,融入了传统礼乐文化和学生才艺展示。典礼共分四个篇章:击鼓祭圣、谢师敬亲、命字表德、图南志远,每个篇章均有深远的含义。

  出席此次毕业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领导钱家明、李行铜、黄屏艳、李鹏等,武汉为明学校周恩芝校长、学校家委会柯瑞敏会长等。

  第一篇章:击鼓祭圣

  “服者,心之文也”,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此时,全场着汉服肃然,气息凝重,纵观气势磅礴!随着一阵密集而雄壮的鼓声,典礼拉开了帷幕,进入第一篇章:击鼓祭圣。台上五位学子以“趋礼”快步行走至孔子像前,进香行鞠躬礼,表达对圣人的敬意。为承儒家思想五常之“仁、义、礼、智、信”,全场学子齐诵《论语》相关名句。

  第二篇章:谢师敬茶

  伴随着古琴乐曲《山水情》,典礼进入第二篇章:谢师敬茶。清茶一盏表寸心,学子奉茶谢师恩。五位学子精湛的茶道表演让在场师生、嘉宾赞叹不已。

  第三篇章:命字表德

  在庄严的编钟音乐声中,典礼过渡到了第三篇章:命字表德。五位学子款款走上台来,用漂亮的软笔书法展示了自己的师、长赐给自己的字。小学部刘主任上台解读了所赐之字所蕴含的美好祝愿和希冀。

 

  第四篇章:图南志远

  在礼官的介绍下,六年级优秀学生代表陈子媛走上台来,和大家分享了她在为明六年的收获和感受,还有对母校的感恩和不舍。其他五位学子相继走上台来,接受周校长为他们颁发毕业证书,佩戴校徽。

  贯穿整个典礼的古典乐曲非常考究,或肃穆,或典雅、或轻柔,或雄浑低沉,为不同的环节营造了不同的氛围。另外,穿插的传统文化朗诵、舞蹈、情景剧等剧目,也是整场典礼一大亮点。特别是舞蹈《凤舞九天》创下了掌声新高,令人振奋。

  台上精彩,台下感人之处也不断。在“谢师敬亲”篇章,全场学子在礼官的指挥下,向师长进献鲜花和贺卡,表恩情话不舍,场面令人动容,有的还禁不住相拥而泣。

 

  此次毕业典礼以其新颖的形式、深厚的文化底蕴、庄重的仪式感、磅礴的气势、深远的内涵,震撼着每一位毕业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