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在标本王国里认识世界

发布时间:2014-12-19 08:02:2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婵)这里不是动物园,但是你可以看到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水中的游鱼;这里不是植物园,但是你可以看到温婉婀娜、风姿卓越的传统名花及珍稀植物;还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生物化石、光彩夺目的水晶、五颜六色的土壤,这里就是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

  来到武汉南湖之畔、狮子山麓的华中农业大学,你会被它的秀丽风景所吸引,然而,深藏在校内的博物馆,才是最大的惊喜。

  华农博物馆由标本馆升格而来

  华农博物馆位于华农老图书馆的二楼和三楼,一共设有序、昆虫、野生动物、家禽家畜、植物、土壤与地质等六个展厅。它的前身是华中农业大学标本馆。

  难以想象的是,3000平米的馆内,收藏了涵盖了动物、植物、土壤与地质矿藏等共30万号份标本资源,馆藏之丰富,令人惊叹。

  植物展厅的鹅掌楸标本

  金丝猴标本

  据华农博物馆现任馆长姜昊老师介绍,馆内所有的标本,绝大部分都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几代师生在几十年时间里,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收集制作而成,极其珍贵。

  馆内收藏的标本包括长臂猿、大鸨、喙凤蝶、红豆杉、珙桐等珍稀濒危动植物;还有和田玉、金刚石、祖母绿等中外宝石以及海百合、鹦鹉嘴龙、菊石等古生物化石。

  姜昊说,“华农标本馆成立两年后,因为馆内藏品数量、种类、规模等多项指标达到了博物馆的要求,于2012年底升格为华农博物馆。“

  图为动物展厅内正在咆哮的东北虎

  被定格的动植物世界

  记者走进动物展厅,立刻被千姿百态、活灵活现的动物们惊呆:草原上正在喝水的长颈鹿,沼泽里行走的骨顶鸡,高山上栖息着的孔雀,山涧溪流里卧着的娃娃鱼,以及正在咆哮山林的东北虎,就像置身于野生动物园中,仿佛还能看到它们在水中嬉戏,在山林中穿梭。

  华农博物馆讲解员刘德志提醒大家:“展厅所有的动物标本都是用真实的动物皮毛,再加入一些填充物制作而成。因为出于防腐防虫的需要,在标本制作过程中,标本表面都涂了防腐药剂,具有极大的毒性,所以这些动物标本都不允许触碰。“

  野生动物展厅的两具中华鲟标本

  珍稀标本背后的生态之殇

  在野生动物展厅,记者看到两具中华鲟标本,大的一条鲟体长达3.6米,体重超过300斤。据了解,这是国内自然类博物馆中体型最大、制作最完整的标本。这条中华鲟在1992年遭渔民非法捕杀,由渔业部门没收后送给华农。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仅中国独有,也是世界27种鲟鱼中最珍稀的一个物种。但是由于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严重影响了中华鲟的洄游路线和繁殖场所,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并濒临灭绝危险。

  记者看到中华鲟标本静静地“躺“在玻璃窗内,但是身躯依然饱满,极具动感,让人无限怀念其在长江中畅游时的景象。

  刘德志说,“这些动植物标本虽然都是‘死‘的,但是在制作上都保持了它们原本的姿态和颜色,相似度非常高。最重要的是,我们更看重它们在这个地球上曾经存在过的意义,它们代表的是一个物种,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博物馆收藏了许多跟中华鲟一样珍稀动植物的标本,如果不加保护,未来某一天,这些物种有可能灭绝,我们将只能看到它们的标本。

  参观指南: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位于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广场西侧,该馆对华农在校学生和社会团体免费开放,但须提前三天预约。博物馆预约开放时间为9:00-16:00,周一闭馆。预约及咨询电话:027—872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