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第三届“中德文化差异及商法传统”系列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7 16:46: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建平 通讯员赵现廷、宋学泽、董佳勋、张昭)9月20日至22日,第三届“中德文化差异及商法传统”系列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大楼219教室成功举行。三场研讨会上,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的师生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师生就中德文化与商法传统进行了深入交流。

  Seminar One

  9月20日下午,华科大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余翔教授和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Dr.Sabine主持第一次研讨会。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Mr.Daniel Krupka、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袁晓东教授以及20余名中德学生参加研讨。

第一场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赵现廷 摄

  余翔教授首先致辞,向参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Dr.Sabine以“什么使你胜任跨文化的工作?”为引,从态度、技能和知识三个方面阐述跨文化工作的要素,并通过图片,展示中德差异。中德双方的同学结合图片讨论文化差异,并展示讨论成果。之后,德国同学分别就德国的文化与价值观、经济与社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介绍。价值观方面,德国人重规则,尚节俭,工作勤奋,追求精确与完美,很少赞美他人;在经济方面,重点介绍了德国的出口和产业发展;在社会方面,则介绍了德国的宗教分布、人口信息、社会与历史、教育与科学等基本信息以及中德双方的友谊等诸多方面,展现了一个生动的、立体的德国。

  Seminar Two

  9月21日上午,该院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副系主任袁晓东教授主持第二场研讨会。会议围绕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展开讨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Mr. Daniel Krupka和Dr. Sabine Hieronymus带领的德方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袁晓东教授主持会议。通讯员 张昭 摄

  德方学生就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与大家做了分享。Kristin Dambach以“Straystar”公司为其产品申请专利为例,详尽地介绍了德国专利及商标局和德国联邦专利法院的组织架构、职权范围及工作流程;Denise Pfannmüller则对德国的专利保护制度进行了说明,德国的专利保护已经涵盖了德国的各重要出口市场,但海外的专利保护的获得仍需借助国际专利保护体制;Nathalia Müller和Stefanie Vogt详细介绍了欧洲专利局及申请的要求、材料和流程;而Christina Vondracek针对欧洲解决专利存在的问题提出设想,并最终得出可行性方案;Katja Speer针对德国专利及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做了介绍;Stephen Zink通过假设的案例,对中德两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了对比;Teresa Gabriela Grimm则针对知识产权管理对知识产权管理的应用及其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得出结论,随着知识产权资产对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知识产权管理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独立的系统。

  Seminar Three

  9月22日上午,该院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余翔教授主持第三场研讨会。德方代表Katja Speer、Stephan Zink、Teresa Gabriele Grimm以及该院李安泰同学分别就知识产权的研究进行了成果分享与展示,其中着重讨论了中德两国之间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差异与各自的优势。

  Katja Speer从“专利、实用模型、版权、品味与设计模式、品牌”五个部分完整地介绍了德国的知识产权现状;通过引入“彪马”与“安踏”的例子,Stephan Zink指出中国与德国在知识产权上存在不同之处;Teresa Gabriele Grimm就她的研究“IP Management”对确定合适的知识产权的步骤作了总结即“保留个人所有权的证据、登记知识产权、审查知识产权资产”。李安泰则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中德合作、中国化工与克劳斯玛菲、中德未来合作的可能”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以中国化工与克劳斯玛菲为例分析了中德两国工业的异同,同时列举出从2012年至2016年两个企业之间的合作,分析其中获益,并对未来中德良好顺利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展望。

从左至右分别为Katja Speer、Stephan Zink以及Teresa Gabriele Grimm进行演讲。通讯员 董佳勋 摄

中方代表李安泰博士进行分享。通讯员 董佳勋 摄

  最后,“中德文化差异与商法”研讨会在中德两国同学就知识产权问题研究的积极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据了解,德国海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师生还将在中方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黄鹤楼、湖北省博物馆等景点参观,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