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2015级MBA齐聚母校分享创业心得 华中大举办第三期科技创新巡礼

发布时间:2017-06-26 11:45: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兴邦 宋学泽 杜宇骁 姚卓然)6月23日至25日,华中科技大学2015级MBA返校活动暨第三期华中大科技创新巡礼在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15级MBA校友齐聚母校,聆听科技讲座,体验实践真知,接受论文指导。

    商工融合,科技讲座拉开创新巡礼活动序幕

    6月23日下午,华中大科技创新巡礼活动(第三期)在管理学院206报告厅拉开序幕。期间,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同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都派出了各自领域内顶尖的教授亲临活动现场,为MBA学子们带来了两场科技领域的指导性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MBA中心主任罗光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致辞

    龙立荣致欢迎辞后讲座正式开始。两场讲座围绕“商工融合”的主题探讨了科技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只有科技的稳定发展才能推动商业长期有效的平稳运行。

    第一场是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凌贺飞带来的主题为《互联网后时代-人工智能》的科普性讲座。在对人工智能的出现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后,凌贺飞提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实质上是核心算法和不断优化升级。其中“深度学习”作为一种高效率强表达的算法,如今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已是独占鳌头,如2016年至今连挫多名中外围棋高手的“AlphaGO”,其核心算法正是基于深度学习而实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凌贺飞

    对于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问题,凌贺飞认为目前数据是基础也是关键。但是由于目前出现了深度对抗网络和深度强化学习等数据自我合成、自我博弈的算法,未来人工智能能否摆脱大数据的桎梏还是未知数。

    短暂的茶歇过后,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芳瑜又为学子们带来了名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主题讲座。

    彭芳瑜简单分析了目前我国制造业的背景现状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认为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是打破国内制造行业陷入“大而不强”的窘迫境地的有效方法。他将智能制造分为四大类:数字制造、机器人、感知和大数据制造。机器人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项,其发展历程不容忽视。目前所开发的所有机器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技术特征——“人-环境-机器共融”,而大多数机器人仅仅实现了对其中一项的针对化设计,究竟如何制造出三种功能融合的“共融机器人”,这还是目前机器人领域发展研究的核心课题。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彭芳瑜

    最后,彭芳瑜谈到,如今的制造技术已经由过去的经验继承转变为依靠于信息、材料、物理等多学科的交叉,并开始向智能化转变。在未来,适应性与自律性将成为智能化制造新的发展目标,而身处该领域的学者专家们也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执着追求。

活动现场

    至此,下午的科技创新巡礼暂时告一段落。
 
    聚焦小世界 成就大梦想:四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友辉做创业分享

    6月23日晚,武汉四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友辉以“聚焦小世界 成就大梦想”为题,与各MBA学子分享了他创业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得失。 

  

    熊友辉做创业分享

    熊友辉简要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后,对自己的创业经历进行了分享。面对领域内器件国内难以生产的情况,他率先解决技术问题,生产出成本更加低廉的设备。在不断奋斗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其中别样的乐趣。他说:“创业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快乐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从我的经历中,了解如何去发现商机、并准确的捕捉到它”。

    同时,他也在创业过程中的总结了经验教训。企业家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团队、沟通与担当是企业家的品质领导力的来源”;一个强健的体魄也是创业坚持到最后必不可少的保障。

    面对现在的改革,熊友辉提出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创造新的需求、以积极适应互联网+与技术创新的潮流,实现品牌核心、市场导向、精品发展、高附加值的商业模式。

    最后,他提出了对每位创业者都切实可行的十点做法:学好英语,每天了解国外行情;每周看一本非专业的正规书籍;关心社会,多了解政治历史;多参加展会或行业学术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创业板、新三板招股说明书;学会写文章、写商业计划书;学会演讲,能够公开讲话;做一个优秀的采购工程师;尊重长着、依靠长者;心想事成、美梦成真。

实践教学“ERP沙盘模拟”,知晓企业运营真知

    6月24号,为了让MBA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经营策略,我院工商管理系鲍玉昆教授带领学员们开展了为时一天的ERP沙盘模拟实践教学。

鲍玉昆为各学员讲解本次比赛的规则与相关注意事项

 


讨论中

                         
    论文撰写指导讲座 MBA名师专业讲解

    6月25日上午,管理学院教授蔡淑琴与管理学院206报告厅为MBA学员进行了一场专业的论文撰写指导讲座,为同学们提供论文撰写的思路和方法,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蔡淑琴教授回答同学提问

教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