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一个塑料片就可以秒开锁?!荆州市开发区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7-07-27 09:55:1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郑强 刘正)7月13日清晨,荆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长港路派出所通过缜密布控,仅用两天时间就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两人如实交代,从7月初至被抓时,共入室盗窃近20起。嫌疑人能成功打开居民家门锁,除使用撬棍外,还有自制的塑料插片。

    警方抓捕——接警两天就破案?

   “这么快就将他们(盗窃嫌疑人)抓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7月14日上午,长港路派出所民警带着两名犯罪嫌疑人谢某、王某来到玉桥社区指认现场时,有受害人对民警感激地说到。民警能在两三天时间里就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确实让受害者们意想不到。

    据了解,7月11日、12日两天,玉桥社区接连发生了6起入室盗窃案,被盗财物除了少许现金外,大多为手机。接受害人报警后,该所迅速成立专班,对此案展开侦办。专班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及现场痕迹,确定以上6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于是并案侦查。

    令犯罪嫌疑人想不到的是,去年年底玉桥社区八十多栋楼共安装了86套监控探头,每一栋楼都处于多角度严密监控中,他们的一举一动已被拍摄下来。通过视频监控,专班一路跟踪,锁定嫌疑人为3人,暂住在沙印宿舍。

    针对犯罪嫌疑人连续两日在辖区作案,并且屡屡得手这一现象,专班民警分析嫌疑人可能还会再次作案,于是决定在其暂住地先蹲守。

    13日清晨5时许,有两名嫌疑人返回住地,被已在此蹲守几个小时的民警当场抓获。民警共搜出7部手机,2套作案工具(卡片数张、撬棍一根)。

    盗窃原因——“打鱼”输了钱心里烦

    被抓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谢某、王某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

    作案的共有3人,还有一名外号叫“矮子”的周某,四川人,周某和谢某是在茶馆打麻将时认识,后来两人因盗窃(同案)被判刑。从7月初至被抓,共同作案的多为谢某和王某,谢某负责进门盗窃,王某在外放风。

    7月12日下午5时许,谢某在游戏室“打鱼”时碰到了王某,两人都输了,王某邀请谢某去他家吃饭,谢某就跟着去了。在王某家,两人聊天时,都说自己输得没钱了,心里烦躁,就商量晚上出去“搞事

(盗窃)。

    7月13日下午1时许,王某给谢某打电话在红星路碰头,发现周某也在那里,后来就骑着摩托车在街上转悠,转到了章华寺旁边的一个小区,踩点后觉得还可以,发现一栋楼的一楼没有住人,就用撬棍将门撬开了,随后进入屋内。在房间的床头柜搜出两部手机后出去了,出去后将手机交给望风的王某,然后离开。

    随后,两人骑车到了大赛巷,凌晨2时30分,将摩托车停在江汉南路的一个小区继续摸点,盗窃三部手机后离开。继续摸点后,两人又在一个小区盗窃了两部手机。此时,天快亮了,两人决定暂时收手,先回家。

    此次,两人一共盗窃7部手机,一回家就被民警抓获。此时,距离玉桥社区受害人报警才两天。

    现场直击——塑料片几秒开锁

    办案民警瞿佳介绍,在嫌疑人交代的近20起案件中,有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刚得手主人就惊醒了,如7月11日凌晨1时30分,在玉桥小区,两人刚得手,在卧室拿了平板电脑和手机,女主人惊醒,大喊了一声,谢某赶紧跑了出去。

    根据两人交代,作案工具主要为自己买来的螺纹钢,自己用砂轮机磨出来的,卡片制作相对简单,是在文具店买的塑料文件夹,然后用剪刀剪出形状。

    每次作案时,因担心被人发现,他们从不携带通讯工具。每次盗窃时,3人骑着摩托车到目的地,将摩托车停放在隐蔽处,然后进入小区。作案小区多为开放式的老小区,且有些楼栋一楼大门损坏或居民进去时忘记关门,方便他们进去。若一楼大门关闭,他们会爬上二楼窗户,再进入。一旦成功进入,他们再挨家挨户用卡片开门,如果有门被打开了,再下楼通知同伴。

    小小的卡片就能将门打开?指认现场,记者就亲眼看到了犯罪嫌疑人几秒钟开锁的全过程。只见嫌疑人将卡片插入门缝,摸准锁的位置后,慢慢往上提,门就打开了。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

    据两人交代,卡片打不开的,就用铁棍撬门,如7月11日凌晨盗窃时,就是用铁棍撬的门,由周某和王某放风,谢某入室实施盗窃。得手回家后,王某喊人来收赃,11日谢某分得2000元,12日谢某分得一百多元。

    经两人交代,共合伙作案近20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目前,谢某、王某已被刑拘,周某在逃,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进屋后一定要反锁

    根据被盗的情况来看,大多数被盗居民家中多为门没有反锁,因此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平时外出家中无人或者夜晚睡觉时,一定要记得将门反锁好。如果家中还使用老式门锁,最好今早更换防盗系数较高的防盗门锁。家中最好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记得收好。住在老式小区的居民,上楼时也要记得将一楼大门关好,以免不法分子尾随进去。

  摄影: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