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湖工“合伙人”助力孝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01 11:03: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谈太辉)“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有较强的教师团队和科研团队,教师能够为孝感市语文教育及相关课题研究等提供智力支持,培养的学生能够为孝感市中学语文教育提供优质的师资。”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志平说道。7月26日上午,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与孝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就校地合作进行研讨。

    日前,湖北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一步发挥在农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教师前往孝南区、汉川市等地的孝感市第一条红茶加工生产线、西河福良山现代农业示范园、西河道店六悦红早熟桃基地,汉川西江乡金鑫甜玉米专业合作社、汉川市百禾现代农业园区、汉川虾稻养殖基地、汉川城关莲藕加工基地开展“学科专业对接产业 博士教授对接企业”活动。

    就如该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湖北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丁瑜在参虽加党代会时说的,“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作为地方高校,我们必须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唯一支持重点建设的省属高校,学校农学、工学、师范、孝文化优势特色突出。”湖北工程学院各类科研、教研团队积极与孝感各类企业和单位接轨,积极助力孝感经济社会发展。

    前不久,湖北工程学院湖北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先后实地调研了孝昌陡山乡新街村、小河镇江河废弃矿场、花西乡何家官塘等地的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美丽乡村建设,在陡山乡新街村种粮大户余先生农耕一线,建议利用渠系隙地种植优质桑葚发展采摘旅游,利用闲置乡村小学发展农家乐,学习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各级农业项目的支持等。在小河镇江河废弃矿场旧址,建议当地政府保存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雷神突击》的影视营地,结合电影推广发展影视观光,结合CS实战游戏馆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实施农村废弃矿场修复利用新模式,促进乡村环境改善和富民发展。王银芹同志建议花西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发挥当地四有人士的作用,通过营造回报桑梓的舆论氛围,鼓励花西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为加快花西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湖北是农业大省,建立防范、化解旱灾风险的有效保障体系,成为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由于生在农村,该校程静博士更了解农民“靠天吃饭”的无奈。为了降低旱灾风险,建立公益型金融保险产品模型,程静博士实地调查了应城市、安陆市、汉川市、云梦县、孝昌县、孝南区等七个市县区。通过走村进户,问卷调查、访问座谈等形式获取农业旱灾的第一手数据。她还走访农业、水利、国土等政府部门,获取历年降雨量、干旱灾害等数据。运用Logistic回归模型,程博士建立了孝感农户干旱指数保险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的一整套数学模型,为农业保险公司设计旱灾指数保险契约产品和政府部门制定抗旱减灾政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该校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的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紧密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该校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协同创新团队、粮油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入选全国粮食科技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李春生教授入选全国粮食科技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该团队科技成果“双低油菜轻简化高效生产技术”入选“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农业适用技术”。该校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协同创新团队已创建了一批农业综合示范基地,通过科技精准扶贫工程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该团队创建了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循环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农科教综合示范基地、大别山革命老区综合示范基地等20多个,引进、研发、试验、示范、推广、转化、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标准、新药肥、新机械50多项,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团队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中,有3项成果分别荣获农业部、湖北省政府科技成果奖,有1项成果入选全国主推转化科技成果。

    结合学校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平台发展需要,该校刘牛博士先后组织学校农学院同大悟县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战略合作;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让农户获得免费的农技综合培训。刘牛博士也因此荣获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颁发的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称号。同时,多家电视媒体先后以“农学博士下乡记”、“刘牛:播种科技知识,收获农民信任”、“大悟梦、人才梦”等专题对其进行宣传报道。

    2012年以来,该校肖永军博士便带领光电信息处理产学研创新团队先后拜访了56家在孝电子产品设计公司及销售企业,积极同他们开展产学研合作。针对本地企业不了解湖北工程学院博士的“窘境”,肖博士采取“先服务、后回报”的合作模式。经过两年努力,肖永军博士先后与湖北大禹电气有限公司、华中光电有限公司、湖北华云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由他负责研发的商用车组合仪表已用于东风商用汽车驾驶室,年均销售额近千万元。

    该校宇电学院最新研究成果经过转化后,将使湖北宇电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8000万元,整个项目投产后年新增产值将达到10亿元;其新增的25000万安时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将使该公司成为省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之一。

    据悉,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构建与地方产业链紧密对接的专业集群8个,与航天三江、华中光电、湖北宇电等100多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共建校企合作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完成省市各类政府规划近20个,一批专利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湖北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湖北小微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地方有影响的新型智库。“农业科技推广”、“村镇规划与设计”和“孝文化研究与传播”已成为服务地方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