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全国重点网媒聚焦云南工业职业学院 民办职教新力量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12-05 21:20: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带着对云南特色高校的探究,11月28日—12月1日,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在线、华龙网、浙江在线等全国2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以及云南工程职业学院,聚合全国网媒力量展现云南高校教育成就。

  创意十足的卡丁车,浓缩版的高铁站、与众不同的快闪礼仪操……在告别昆明学院后,30日,网媒记者采访团马不停蹄的来到下一站——云南工业职业学院,实地探访这所品牌高职院校的突围发展之路,挖掘学校发展历程中的特色、亮点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生动讲述学校砥砺前行的奋进故事。

  职教界新生力量引来全国20余家主流网媒关注

  媒体见面会上,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校董会董事长张霖向远道而来的媒体记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位于安宁市职业教育园区,距安宁主城3.5公里。是由云南本土知名企业一一云南铭鼎投资集团投资举办的高职院校,着力培养应用型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后备人才。”张霖表示,办学以来学院荣获了多项荣誉,其中,2016年成为云南省特色骨干民办高职院校建设单位,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成果在民办院校中也是屈指可数的荣誉。

  此次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齐聚学院,张霖希望通过公众媒体的视角,带着广大学子及家长走进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深入了解学院办学文化和特色;借助媒体记者的妙笔、相机记录下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堂课程、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我深信,借助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借助各位朋友的无际网络,一个办学特色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和社会声誉显着的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一定会展示在世人和友人面前! 完成建校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得始终的教育夙愿。”张霖说。

  学子制造现实版“跑跑卡丁车” 让记者嗨不停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田径场上,8辆色彩造型各异的卡丁车一字排开。伴着可爱动感的音乐,学生们驾驶着车辆排出各式队形,跑出了现实版网络游戏“跑跑卡丁车”的既视感。

  “太好玩了,有种驰骋赛场的感觉,我体验了四五种车型,有的车辆速度快,有的车平稳上路,感觉趣味十足,车辆造型也是一大亮点,每个车型各异,色彩丰富,创意十足。”多彩贵州网记者邵梦洋率先进行了体验。他说:“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还未毕业就能造出这么高水平的车,证明学生具备极高的专业技能素养,希望他们以后能设计制造更多更高水平的汽车,为我国汽车制造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工程学院副校长张明清介绍,这些卡丁车全部是学校汽车机电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学校采取“分层培养,分类式教学 ”的模式,让学生根据感兴趣的方向来确定自己在设计团队的任务,形成一个教学培训班,由教师及企业高级工程师指导,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车体造型都是由学生自己制作。“四届学生一共设计了28辆卡丁车,他们动手实践能力非常强,还有许多高校前来取经呢。”张明清说。

  据了解,该校汽车机电学院大力发展“现代学徒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开展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开展专业共建培养综合技能人才,学生们不叫老师叫“师傅”。

  机器人受追捧 学校科学职教方向走在前沿

  “你看我帅不帅?”“帅的都飞上天啦。”来到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数控技术与机器人技术实训中心,网媒记者们与一台“未来天使”机器人---旺仔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它身高不足一米,圆圆的脑袋,纤细的身体,呆萌的站在一辆代步车上迎接大家的到来。记者不时摸摸它的头和耳朵,“旺仔”机灵回应:“哎呀,你别摸我耳朵,怎么还要摸?我也很怕挠痒痒。”撒娇的语气加上可爱的造型,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进入数控技术与机器人技术实训中心的加工中心模拟工作站,焊接工作站的机械手臂正在进行精细焊接,在学生操作下,它流利的写出了“中国制造”四个大字,十分振奋人心。

  据了解,机器人专业人才稀缺,且一般机器人技术专科毕业生工作2-3年可到达助理工程师水平,工作3-5年可达到中级工程师水平,职位晋级较快,且薪资也一路疯涨。因此,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联合打造云南省高新技术——机器人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并顺势申报开设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方向)特色专业,旨在培养智能制造领域新一代高端产业人才,拓宽学院学生就业渠道。目前,第一批44名学生已通过特设培训走上了实习岗位,明年有望纳入全省统一招生计划,实现招生。

  浓缩版的高铁站 学校高铁专业实训基地将建成

  进入检票口,穿过安检门,通过安全检查,“嘀……”一声刷卡后随之进入高铁。在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人文学院,网媒记者们现场看到的浓缩版的高铁站,是正在建设的“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与运营管理专业实训基地”。

  据介绍,学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与运营管理专业于2016年开设,是与中航国铁教育集团共建的特色专业,学生通过面试入学后签订就业协议,订单式培养,现有在校学生两个年级共574人。

  “目前正在建设的专业实训基地,不仅可开展高铁站运营管理教学,还能进行乘务实务教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于近期建设完成的实训基地条件完善优越,新开的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与运营管理专业结合学校的基础课程教学优势和中航国铁教育集团的特色课程教学以及就业优势,培养出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好,团队意识强的优秀学生,将为全国各个铁路集团、高铁站输送人才。

  礼仪传校园 学校200名高铁专业学子快闪秀礼仪

  当动感活力的音乐节奏响起,200名身穿高铁专业制服的学子开始快闪礼仪操,相比普通的跳操,融入礼仪的快闪带给网媒记者们与众不同的观赏体验,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为跟上全国服务行业升级的步伐,在机场、高铁站等陆续搞了机场、高铁站快闪等活动后,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高铁专业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也开始排练自己的礼仪快闪。“配合着不同节奏的时尚的音乐,把礼仪动作穿插在其中,走姿、站姿、蹲姿、引领手势、递物、握手、拥抱,整理衣着等常用礼仪动作展现的淋漓尽致”,校企合作企业中航国铁教育集团派驻在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教师张枭表示,快闪礼仪操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也是学院教学特色之一,把日常教学融入到生活当中,让学生们学有所乐、学有所得,综合全面的发展,以毕业后进入单位能更好的做贡献。

  据悉,2013年9月至今,学校在“云工全校学生学礼仪”的礼仪培训道路上从未止步并不断创新。校长子重仁介绍:“礼仪培训面向所有同学,每年的礼仪培训都融入了传统礼仪、礼仪与茶艺和国学诵读三个部分。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和人才需求,精心策划了有针对性的礼仪培训方案,力求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让学生真正成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

  做模型画图纸 学校建筑学院专业毕业生太抢手

  “学我们这个专业,不是热热闹闹的,要静下心来慢慢琢磨,因为一座建筑,一个水利工程都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稳得住才能学好建筑工程。”在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一座座建筑模型及水利模型摆放在展厅里,这些都是学生的实训成果。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介绍,现场作品都是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团队项目,通过模型制作,让学生掌握识图能力、建筑结构的掌握能力以及房屋设计能力。

  他说:“学生从识图、设计、模型到实际操作的整个建筑工程流程都在校进行学习,因此学生动手能力强,深受企业喜爱,一出校门就抢手,今年2400多名毕业生全部成功就业,并且专业对口率达到90%左右。

  据了解,建筑工程学院采取“一专+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的综合目标,以适应工作岗位需求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的核心技能目标。

  校园生机勃勃 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展青春风采

  动感的音乐声中,一边是热情洋溢的爵士舞,一边是活力十足的hippop,另一边是魔幻神奇的魔术展示……下午,网媒记者们被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学生社团展示的热烈气氛层层包围。有记者忍不住高呼:“太有意思了!好想重回校园,想要参加社团!”

  “社团是凝聚青年学生的纽带,成为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其知识性、丰富性、趣味性等促进着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学院学工部教师安踔介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社团以“激发学生潜能,发挥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坚持社团建设的多样性和层次性,以满足广大学生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

  目前,整个学院以工作室模式发展的大学生社团有10个,现已建设完成7个,其中包含:民乐工作室、茶云工作室、民艺工作室、云乐工作室等,主要加强学生的行为艺术修养,除工作室以外,其余社团共有23个。形成“环境育人、社团育人、文化育人、兴趣育人,艺术育人、修养完人”的良好氛围,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竞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社团。

  国防铸精神 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发挥育人作用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除礼仪文化、社团文化等多姿多彩,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国防教育成效也非常显着,2016年12月,学院成为教育部发布“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中的一员。

  据学院教师赵大志介绍,为更好地将军旅文化融入校园,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学院进一步拓展国防教育载体,丰富国防教育形式,增强国防教育的感召力,确保国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国防教育活动、军事技能训等,培养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

  目前,学院建立了武装部大学生国防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不仅制定了学生军训计划,组织学生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做好学院年度征兵工作及入伍学生学费补偿工作,还开展军事理论教学,科学设置教育主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爱国主义精神,着力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育爱国情怀,把国防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加强对相关教师队伍的专题培训,提升教育者国防素养和国防教育能力,确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