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创特色校园礼仪文化 培养学子“彬彬有礼”

发布时间:2017-12-05 21:22: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校园文化作为学校发展的灵魂,凝聚着人心、展示着学校形象,也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11月30日,全国重点网媒记者采访团走进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现场感受了该校无处不在的“礼仪文化”。

  一种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和持久性,也对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具有深远意义,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对此坚信不疑,秉承“以生为本”的宗旨,始终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的理念,积极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以陶冶学生的情操,构筑健康的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实践性综合素质教育作为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工作特色,其中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深、就业作用最大的要数“礼仪培训”和“国学传统文化教育”,对此,学校还专门建立了综合素质训练中心。

  据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子重仁介绍,2013年9月至今,学校在“云工全校学生学礼仪”的礼仪培训道路上从未止步并不断创新。子重仁说:“礼仪培训面向全院的所有同学,每一学年的礼仪培训中都融入了传统礼仪、礼仪与茶艺和国学诵读三个部分。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和人才需求,精心策划了有针对性的礼仪培训方案,力求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让学生真正成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的礼仪课程教学共分成两个部分,一方面是理论知识讲授,另一方面是模拟训练与实践。礼仪教学会从学生的个人形象、言行举止、礼仪规范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讲解,通过案例剖析、互动教学、形体纠正、分组演练、个人分享、教师点评等多种多样的方法,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系统的掌握理论知识,并在实际运用中让个人形象和能力得到突破性的提升。此外,学校每学期都开设了相应的礼仪类专题讲座。讲座主题包括传统礼仪、国学文化、职业礼仪和社交礼仪等,英语双语礼仪教学目前正在探索中,希望学生充分感受到“礼中有敬,礼中有和谐;仪中有形,仪中有魅力”,也将礼仪教育渗透到大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在学习“国学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弟子规》、《三字经》、《大学》等经典国学内容通过系列课程、班会教育传递给学生,从而扬国学精神,让学生感受国学之美,提高自身道德思想修养,实现育心、知礼,传承美德。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