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最新教育大数据解读 中国教育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发布时间:2017-09-28 16:01:14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教育部新闻办消息 9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状况。据各项数据显示,中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五年超4%

  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从1993年第一次提出4%目标算起,我们用了20年时间。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2012年以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这是很大的一件事。”

  据初步统计,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3.14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比例连续五年保持在4%以上。这五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2011年60年累计投入之和,是新中国建国以来财政教育投入最多的五年。

  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里进展

  数据显示,2016年,小学新生中接受过学前教育的比例达98.4%,比2012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几乎所有小学新生都接受过一定时间的学前教育。

  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中高收入国家83.8%的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绝大多数初中毕业生都能升入普通高中或者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新增劳动力绝大部分接受过高中阶段以上教育。

  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我国2016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比2012年增长11.2%,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每年约有280万个家庭通过高职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实现了教育代际向上流动。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在职职工、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等的各类培训,每年达上亿人次。

  继续教育形式丰富,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

  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在人才支撑方面。五年来,共有3400万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和3000余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其总量相当于英国或法国全国的人口,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科技创新与服务方面。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经费总额达到6531亿元,平均每年增长约7.8%。高校牵头承担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总数的近60%,获国家科技三大奖占全部授奖数量的60%以上。五年来,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791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全国年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的五分之一。依托高校建设的各类科技园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和创客空间的主要聚集区。6所高校研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