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⑧彭福林:扎根干一件事情 总能干出点名堂

发布时间:2017-12-13 15:22:08来源:华龙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彭老师给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5日11时53分讯(刘铖铖)2011年,彭福林离开企事业单位,来到天籁教育,成为一名播音专业老师;短短六年,他扎根艺考教育,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如今,他是天籁教育分管播音、表演、编导、空乘四个专业的副校长。

  教学和管理,更喜欢哪个?听到这个问题,彭老师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教学,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

彭老师在课堂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这个孩子是块金子”

  “2012级金科、曾安琪;2013级学生王艺霖、杨佳乐;2014级学生刘佳颖、赵文龙、马倩;2015级学生周怡乐……”说起自己教过的学生,彭老师如数家珍,“这些孩子都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印象很深刻”。

  谈到自己的得意门生赵文龙,彭老师打开了话匣子,“他刚来的时候,挺没自信的”。赵文龙的形象不错,在播音和表演方面也有潜质,当时他进入了天籁教育的播音表演专业混合班,通过观察了解,彭老师认定“这个孩子是块金子”,想要激发孩子的专业潜能,首先得培养孩子的自信。

  八月,第一届天籁好声音朗诵节如期而至,彭老师找到赵文龙:“这次朗诵节,你去做主持人吧!”由于当年《中国好声音》的广告词很火,彭老师要求赵文龙用很快地速度念出改编的广告词,这对赵文龙来说是一个挑战。

  在排练过程中,赵文龙错了一次又一次,他坐在台下,内心沮丧。彭老师走了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你一定可以的,我教你”。彭老师耐心地告诉赵文龙主持的方法,如何调整节奏、如何面对观众,在播报过程中有哪些技巧……在朗诵节当天,赵文龙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面对这个结果,赵文龙也很意外。

  赵文龙迈出了第一步,渐渐认可了自己的潜质,也拥有了自信。当年十一月,在专业汇报表演时,赵文龙和另一个男生模仿《上海滩》中的片段,获得老师们的高度好评。

  高三艺考那年,赵文龙报考了9所学校,被上海东华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重庆大学等8所学校录用,最终,赵文龙选择入读中国戏曲学院。2015年,赵文龙参演青春校园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正式进入演艺圈。

  “作为专业老师,我很欣慰。”彭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给学生足够的自信;自信就像催化剂,能将学生的一切潜能调动起来,使学生百折不挠,不断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做人是学艺的根本和方向”

  天籁教育一直推崇“三心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爱心、孝心、上进心。从教六年来,彭老师一直坚信一句话:“学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而这种理念,也贯穿他教学的始终。

  彭老师接触了很多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缺失,很多孩子不懂感恩之心,“如果孩子对最亲的人都不懂感恩的话,就算学出来了,也走得不长远”。课余时间,彭老师会在教室里播放公益广告《回家》,让学生干涸已久的心灵得到滋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生的正能量。

  “如果你以后成了知名电视台的播音员或主持人,不是因为你的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平台给了你锻炼的机会。”这是彭老师最常对学生说的话;通过案例分析,他会给同学们讲董卿是怎么充实自己的;汪涵是如何机智救场的;何炅是如何控场的……让同学们做好自己,培养自己的定位。

  “做人远比学艺重要,做人是学艺的根本,是学艺的动力,是学艺的方向。”彭老师说,这些年他很骄傲,同学们从天籁毕业以后,他听得最多的反馈就是“在天籁教育比在文化学校学三年还多”。

彭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扎根一件事情 总能干出点名堂”

  回望自己的人生经历,彭老师感触很深:“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也是农民,家里的条件和环境很有限。收到大学通知书后,全家人的心情是喜忧参半。”

  “上大学对我而言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当时学费很贵,开学要缴18000元给学校。”彭老师回忆道,当时家里没有钱,贷款贷了6000元,从亲戚那里借了6000元,还有6000元是亲戚朋友送的。

  大学毕业后,彭老师来到天籁教育。刚到天籁的那一年,彭老师既要招生、又要写稿,还得做教学、做行政,但他没有其他想法,只是默默地做着。“你每天做这么多事情,工资应该很多吧?”每当听到这样的疑问,彭老师都笑着摇摇头:“我就是普通老师的待遇。”而自己的辛勤付出,也很快得到了肯定。来天籁刚满一年,他就晋升为专业副主管。

  “我们真的是先做事再谈条件,回过头来看,如果用心做一件事,真的能够给我们相应的回报”。如今,彭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在南开大学攻读教育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未来,我还需要转换角色和打开思路,加深对各学科的认识”。

  “艺考教育真的是值得一辈子做的事业,扎根干一件事情,总能干点名堂出来。”彭老师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好的大学,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