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11徐同庶:为教源头有活水 立足“三变”育桃李

发布时间:2017-12-13 15:31:18来源:华龙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徐老师给同学讲解难点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8日14时17分讯(刘铖铖)“上课不能玩手机、不能在教室吃东西、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在很多同学看来,天籁教育编导专业主管老师徐同庶的“规矩”很多,而他却淡然一笑:“一个人走向社会,能否被别人接受和尊重,根源在于品行,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被别人尊重和喜欢的人。”

  老师变“管家” 细微之处见真章

  2010年,徐老师大学毕业后,来到天籁教育,成为一名编导老师,至今已有七年时间。七年来,他陪伴了无数孩子成长,也欣赏着生命的蜕变,并坚持用严格要求,规范学生一言一行。

  下课铃响后,有的同学在教室东奔西跑,有的在默默看书,有的在吃着零食……每当刚接到一批新生,徐老师在教室总会看到这一幕。入学后就和学生立“规矩”,便是徐老师管理学生的第一招。

  “课间和中午休息时,声音要小,不能影响其他同学;爱护教室和学校环境,不要随手丢垃圾;尊重师长很重要,见到老师微笑问好……”徐老师的严格要求,不免让学生与他有了距离感。

  “你是专业课老师,管这么多不累吗?”七年来,徐老师的朋友也有过这样的疑问,而他只是笑着摇摇头:“学生到了我的手上,我不希望他们以后走出学校,是一个被所有人排斥的人;个人品行对学生来说,是终身受益的。”

  作为艺考专业教师,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学生考上好大学,将来有了好出路,这是老师最欣慰的事情;而徐老师却说,学生能否考上好大学,是一个不可控的因素,他对这方面持平常心,努力教好每一个学生,结果顺其自然。

  在学生的印象中,徐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便是:“我不在乎你将来考到哪里,但我希望你从天籁走出去以后,你能够成为一个被别人尊重的人。”这一句话,被无数学生谨记,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

徐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严师”变朋友 打开心扉吐真言

  面对学生,徐老师除了严厉,更有关爱;而他却有一套自己的“关爱法则”:“不过分关爱;学生不想说,我就不追问。”

  从教七年来,徐老师遇到过很多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故事,其中有不少学生的家庭环境复杂,有的父母离异,有的家庭变故……“我没办法判断这件事在学生身上的影响,有的孩子无所谓,但有的孩子却很敏感;当我觉得孩子可能有难言之隐的时候,我就不会去追问”。

  而这些年来,徐老师不止遇到一个学生,对他敞开心扉。当他发现学生状态不对的时候,他便会对学生多加观察,并给予适当的关心。“这样适当的关心,换来了学生无限的信任。”徐老师说,学生对他的信任超乎了他的想象,学生会给他讲家里不光彩的事情,也会讲很多不愿意跟别人分享的事情。

  这种不过分的关心,却换来同学毫无保留的信任,这是一件让徐老师感动至今的事情,也是让他坚守教育的动力来源。

  教学变方法 与时俱进共成长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是衡量一个学校的尺码。”徐老师说,教育是一门艺术,除了让学生的精神生活日渐丰盈以外,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也是老师永恒的“课题”。

  “艺术专业和文化学科不一样,有些学科考十年可能还是那些知识点,但艺术考试每年都有新的内容,都在不断更新。”徐老师说,在天籁教育,无论是教学大纲,还是上课例子,都必须根据最新的内容来。

  每年上半年,是天籁教师集体充电的时间,不仅要做教学研究,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还要总结教学经验、反思教学问题、更新教材等,“学校现在越来越正规,每个学科应该怎么上、每节课讲什么内容、应该达到什么效果、流程是什么……我们都有规范的流程和大纲;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只是为了把学生教得更好”。

  “教育的一切都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徐老师认为,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反思自身的行为,积极融入到教学过程中,真正关注学生和接纳学生,使教学过程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