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四个学生共用一本教材 副科教材“循环”出了大缺口

发布时间:2014-03-20 08:52: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包东喜

  读者来信

  湖北日报编辑部:

  每到开学时,最令嘉鱼县农村教师们头疼的是学生的教科书。自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实施以来,每学期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的教材是配备齐全了,但品德、科学、音乐、美术等副科的教材总是配不齐,有时甚至不足半数。学校不得不让三四名学生共用一本教材。但由此产生的问题很多:家长不理解;老师要花费更多时间组织课堂等,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按教育部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开齐、开足课程。老师们不由得抱怨,连教材都保证不了,又何谈素质教育?

  嘉鱼县一名农村教师 3月10日

  记者调查

  12日,记者赶赴嘉鱼县簰洲湾镇金九小学实地调查。

  该校五年级学生殷雯静、柯作达告诉记者,他们班48人,科学、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都是4人一本教材,分别由前后座位的4个人组成小组,分别保管一本教材。

  这个班的学生当场集体演示上课的情形:前排两名学生高高举起“音乐”,向两边靠,后面两名学生隔着课桌,伸长脖子往前看……

  该校三年级班主任洛名松老师统计,该班学生44人,科学课教材15本,音乐教材22本,美术没有发书,信息技术每4人一本。

  该年级美术老师佘芳蓉则说,没有发美术教材是事出有因:“12本教材,不知道该给哪个学生,就干脆留下不发了,直接在黑板上画,采用我选用的一本简笔画教材!”而音乐老师表示,由于教材实在太少,为了让孩子们识谱,自己不得不让孩子们抄曲谱。

  该校校长耿协刚说,自从2008年实行循环教材使用制度以来,该校副科教材缺口在50%到70%之间。

  簰洲湾镇中心学校校长鲁方致闻讯赶到该小学。他向记者介绍,中心学校属于初中,同时托管了全镇6所小学,全镇小学生有1423人。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规定,副科教材按照35%配发,本学期全镇开副科的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在200到230名之间,领取的教材只有90本到100本之间。由于每年破损严重,回收再利用情况不理想,加上教材更新快,导致小学的学生副科教材老配不齐。

  一位老师说,从2008年到现在,按照规定,即使35%的配额,三年一个循环早应该配齐了,如今都两轮循环了,事实上每个学期,学生都是3、4人一本书,这种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变。

  耿协刚拿出一摞去年和今年上学期的三年级的《科学》教材,共33本,其中4本比其他29本要小,几乎每本都写上了学生的名字,每页都有字迹。

  他介绍:“刚开始学校的教材回收抓得很紧,到处堆满了书,后来就疏漏了,导致孩子们4个人共用一本书!学校在管理上有漏洞。”

  鲁方致表示,副科教材属于学校的教学装备,学生不拥有所有权,只能课堂使用,按照规定学校要课后回收、消毒、保管,供下届学生循环使用,但实际操作环节存在管理漏洞。

  记者从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获知: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建立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中央财政于2008年配齐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并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实行循环使用。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包括: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

  有关文件指出,循环使用的教科书作为中小学校的教育装备,由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使用,不属学生个人所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保证教科书按学生人数足额配备,同时还要按学生人数一定比例增配调剂用书,确保课前有书,人手一册。

  在采访中,五年级的44名学生齐声喊:“我们想要有自己的书!”

  但簰洲湾镇有关学校表示,目前,让孩子们上课人手一册副科教材仍然有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