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国内首部《通识教育导论》教材在湖北大学首发

发布时间:2017-12-23 12:36: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黄培、通讯员王娟、拍摄彭明、胡瑞文)通识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有着丰富的内涵。“通”即通晓、明白,“识”即智慧、见识,“通”是手段、“识”是目的。通识教育,即通过博览精通人文、社会、自然科学三大领域的知识形成完整独立的思维见解,使受教育者拓宽视野,走出狭隘的和偏见,成为一个有教养、有智识、完整的社会人。

图为:《通识教育导论》教材首发式现场

  12月22日上午,由湖北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编、长江出版社和湖大书局联合出版的国内首部《通识教育导论》新书首发式在湖北大学举行。

图为: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致辞

  “期待《通识教育导论》将我国高校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推向纵深,回归大学教育的本然价值,克服狭隘功利主义的弊端;期待该书推动湖大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革创新,办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通识教育”,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在首发式上介绍,湖大素有通识教育优良传统,办学过程中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2005年,学校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程,并将实施通识教育作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4月,学校成立了湖北高校首家通识教育学院,即对大一新生集中进行为期一年的通识教育,一年后以学生和各学科性学院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分流进行专业培养。经过六年多的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以“人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锻炼”为核心三要素的通识人才培养理念。

  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在致辞时说,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阶段的一种素质教育,旨在对学生进行基础的语言、历史、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授,使学生的知识结构趋向合理,文化底蕴更加深厚,个性品质得到培养,人文素质全面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这本《通识教育导论》教材,是出版社近几年出版的诸多高品质图书之一,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我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发展,意义非凡,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更是“功德无量”。

图为: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义致辞

图为:《通识教育导论》教材

  《通识教育导论》由湖大通识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义担任主编。该书对古今中外通识教育理论和实践进行研究和审视,对湖大多年来开展通识教育的实践探索进行总结与梳理,为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校情的通识教育发展可行之路提供借鉴。李本义介绍了《通识教育导论》一书的基本情况和编写背景、初衷,指出该书立足于对湖大通识教育进行总结和梳理,对国内外现有通识教育理论和实践进行学习和借鉴,形成一本具有理论前瞻性、实践指导性的通识教育教材,更好服务学校乃至国内通识教育的发展。该书主要反映六年多来湖大通识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在内容设计上呈现系统性、创新性、前瞻性三大特点。

图为: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教材赞助商陈江总经理为新书揭彩

图为:向师生赠书

  首发式由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主持。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教材赞助商、武汉金华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长江出版社社长赵冕,湖北大学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合作发展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成国教授,教学督导员方光荣教授,《通识教育导论》编委会全体成员,通识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