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女大学生假期从宿舍床上摔下致残 学校拒担责被判赔4.3万

发布时间:2014-06-23 08:45:27来源:楚天都市报

  元旦假期从宿舍床铺滚落致残 女学生状告学校索赔

  校方称假期不担责法院判其赔4万多

  楚天都市报记者袁黎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周莉 通讯员胡鋆

  元旦假期留在学校,没想到从1.8米高的宿舍床铺摔了下去,右肘关节骨折,落下八级残疾。武汉某高校的这位女生认为,是辅导员的电话打不通,导致延误治疗,自己落下残疾。而学校认为,学生自己留校发生事故,校方没有义务负责其安全。

  事发假日期间,学校该不该担责成为争议。江夏法院最终判决学校赔偿女生4.3万余元。记者昨从法院得知,该案已一审生效。

  元旦假期从床上摔下

  去年8月,孝感姑娘小鲁来到江夏区法院递交诉状,状告她2个月前才告别的母校。

  小鲁是该高校2009级学生。2012年元旦节,小鲁没有回家。元月2日,假期的第二天,小鲁一人在宿舍睡午觉,睡梦中竟从床铺上滚落下去。

  这是许多高校都使用的“上铺下桌”模式,床铺离地1.8米高,滚落地面的小鲁顿时觉得右手疼痛不已。

  小鲁回过神来,首先给辅导员打了电话,没有接通。次日,小鲁才找同学一起去医院拍片子,发现右侧桡骨小头骨折。小鲁慌了,请假回家治疗,后来辗转多家医院,切除了桡骨小头。出院后经法医鉴定,小鲁的右手留下八级残疾,右手肘关节自此有了功能障碍。

  学校以放假为由拒担责

  小鲁很郁闷,她认为放假期间辅导员的电话打不通,校方没有对学生尽到安全管理义务,导致她延误治疗造成残疾,学校要承担责任。但她就此和学校交涉无果,校方只允其缓交学费1.1万余元。

  去年夏天,毕业后的小鲁还是决定替自己的伤讨个说法。

  法庭上,学校辩解称,事发放假期间,学生自己选择留校并发生意外,应该自己承担责任,伤残也是学生及父母延误治疗导致的,与学校无关。

  法院判决放不放假都一样

  然而,江夏区法院驳斥了校方的观点。法院称,外地学生假期留校是很常见的现象,而事发学校作为一所全日制高校,假日期间依然为学生提供食宿服务,可见放假期间学校的管理义务和平日是一样的,不可推卸。

  此外,法院对事发床铺设计进行了勘验,发现床铺的护栏高度只有17厘米,低于国家规定的20厘米,护栏与床头之间的缺口则比国家标准大出15厘米,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同时,法院认为小鲁作为一个在该床铺上睡了3年的成年人,自己没有注意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所以综合考虑,今年3月初,法院判决学校要为小鲁的损失承担两成责任,赔偿4.3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