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励志中学:叠被子也是一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4-12-10 09:36:35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何君辉 通讯员叶祝颐)老师一声令下,学生一齐动手叠被子,看谁叠得又快又好。这不是趣味竞赛,而是正儿八经的课程。记者昨悉,武汉市砺志中学的叠被子课已坚持3年多。“问题少年”们学叠被子到底有何收效呢?
    昨日记者看到,该校初一启星班叠被子课正在寝室中进行。10余名学生分成3组,班主任王维一声“开始”,大家迅速趴在床上合作叠被子(如图)。王维在旁指导:“内面朝里,平面不要有皱褶”。
    第一小组的4名同学,一面将被子角扯平,一面默念叠被子口诀。学生小吴说,叠被子课每周一节,叠被子的成绩还会纳入综合测评。
    砺志中学是一所专门教育学校,招收学校难教、家长难管的孩子。“这些学生大多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日懒散惯了。”校长罗立新说,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叠被子就成为了新生的必修课。而整理衣柜、个人清洁等多项生活技能训练,也会安排在生活课中。“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宠爱、纵容,生活习惯、自理能力都很差。”王维说,对他们进行生活技能训练,可以“纠偏”,不仅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能懂得劳动的重要。“叠被子还要专门上课?”小吴坦言,起初同学们都不愿学。但经过近一学期学习,大部分学生喜欢上了这门课。“分组比赛很有趣,生活习惯好了,人也勤快多了。”
    该校学生家长卢女士说:“孩子以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回家知道感恩,不仅能料理好自己的事情,还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叠被子看起来简单,却能帮助这些学生弥补缺失的纪律性及生活习惯。”前来参观的“问题少年”指导专家、昆明市金殿中学校长杨跃进说,类似生活技能教育应在有条件的中小学铺开,让更多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