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艺考文化课名师报告会:作文备考多关注“我”(图)

发布时间:2014-12-15 08:21:4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李文琦 陈淑静

  明年高校招艺术生,对文化成绩的要求将提高。距高考仅剩半年,艺术生们该如何冲刺增分?

  昨日上午,由本报与文都教育集团联办的“2015艺考文化课名师报告会”在文都总部火爆举行(如图)。特级教师刘建新等名师轮番亮相,为考生全面介绍2015艺考最新形势,倾情传授备考方略。

  语文 三大命题趋势需注意

  明年高考语文科目在基础知识命题方面,5个小题以“熟题”为主,仍会沿袭今年语基题考点——字音、字形、词语、语病、文常的设置。

  文本阅读命题方面,文言文试题选择题在减少,翻译题要求则在提高。

  写作能力题的命题,越来越关注“我”,关注“我”和外界的联系,包括对自然、历史、社会和谐地融入。同时也会更关注“人文精神”,比如关心人类未来发展、文明延续等。

  数学 警惕答题时常见错误

  数学考试中考生常见答题错误,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来尽量避免。

  例如三角函数图象平移中“先平移,再伸缩”与“先伸缩,再平移”易混淆;数列求和中忽视必要的讨论,如等比数列求和,没有考虑q=1的情况等;利用函数知识求解数列的最大项及前n项和最大值时,忽视其定义域是正整数集或其子集;表面积计算易漏掉底面积;概率题不列举试验所包含的可能性基本事件;混淆椭圆与双曲线中的参量间的关系等。

  英语 做题不求多要重技巧

  英语备考中,做题不要盲目求多,要重视技巧。

  听力每周可安排3次训练,考试时边听边记,抓关键词,听完再答,果断作答;完型填空做题时要利用文章中的已知条件推出答案;阅读题需平时加大阅读量,可以中学英语报刊及历年真题为材料,训练阅读节奏感和速度;写作要读懂话题材料,找到书面表达的关键词,书写漂亮容易多拿分。

  文综 强化高频考点的记忆

  分析近年高考试题,历史、政治、地理三科都有一些“高频考点”,考生要强化记忆。

  如地理的自然资源和能源,人口增长问题,全球气压带风带分布及对气候的影响,自然灾害形成原因和应对措施等。政治的利息、利率与本金,生产决定消费及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我国公民的民主监督权和实行民主监督的合法渠道等。历史高频考点包括先秦政治制度,秦汉中央集权,明清君主专制,抗日战争,明清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等。

  理综 应考要合理分配时间

  建议考生考试时先从优势学科着手,将能得的分先得到。如果复习较系统,可按先生物、再化学、后物理的顺序解题。

  此外应注意各学科分值合理分配时间,物理55分钟、化学50分钟、生物45分钟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