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黄冈出台“黄金十条” 大学生拎个“脑袋”就可来创业

发布时间:2015-08-02 08:49:53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黄冈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杨保华 陶文冲)“杨晓峰,你不是在武汉发展吗?怎么也到了黄冈?”7月底,校导网董事长杨晓峰搬迁公司入驻黄冈市大别山创业中心一事,让已经在这里创业的大学生津津乐道。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杨晓峰拥有4家公司,身家超过1000万元。他在武汉有两个条件优越的办公场所,是什么吸引他搬到黄冈呢?

  原来,杨晓峰在新闻上看到了黄冈人才新政“黄金十条”,知道黄冈对入驻创业大学生免除3年内场地、创业服务、水电、办公桌椅等10个方面费用,这让杨晓峰决定搬迁办公地址。

  过去两年,黄冈市打造“一园八基地”,建立市县两级创业孵化基地12个,标准化实践育人基地42个,新建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64个。另外,还设立共1.2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和担保基金,给予大学生每人1万元创业补贴和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的无息贷款,对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每人每年发放12000元、6000元、4000元的补贴。两年内吸引了680个创业团队8000多名大学生入驻创业。

  当地对大学生入驻项目实行“零门槛、零收费、零干扰”。黄冈市长陈安丽表示,大学生只要带个脑袋和自己的项目就可以来黄冈创业,其他的有“黄金十条”帮你搞定。企业注册部、工商局就在创业基地与各个公司一起办公,凡前来创业的大学生手续从简。

  7月30日,在本报记者的见证下,哦哦网的4人创业团队仅用了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入驻手续。随后,他们在黄冈市大别山创业中心3楼得到了一间35平方米的办公室,一分钱不出,他们将可以免费使用这间办公室3年。记者看到,总共5层的大别山创业中心大楼里,共有3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室50多间,目前已经全部入驻创业团队,其他41个创业基地的入驻率也超过92%。

  朱钦去年创办黄冈捷诚科技有限公司时,资金不足,政府为他提供了一次性无息贷款6万元,公司方能“顺产”运营。他告诉记者,在黄冈创业,政府宽容失败,没有压力;不但不要钱,如果资金有困难了,可以再次申请融资帮助,财务部就在他办公室斜对面约30米处,三四天资金就能到手。

  近日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在黄冈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专门推介了黄冈实践育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