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新闻联播》头条点赞东湖高新区"黄金十条"

发布时间:2014-08-25 08:17: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墨、实习生吴曼连)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推出系列报道“新常态,新亮点”,武汉东湖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一道,成为“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转型”的三驾创新马车。

  这是不到一年时间内,《新闻联播》再次头条聚焦光谷创新。在约3分47秒的报道中,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的职务发明“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简称MOST),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亮色。去年,该技术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被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以1000万元买断,收益的70%归研发团队,30%上缴国家。骆清铭说,这与光谷出台“黄金十条”新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密不可分。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2.4%,高于工业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

  科技部研究机构上半年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也显示,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全球40个主要国家中升到第19位,比上年提高1位,继续领跑金砖国家。更让人欣慰的是,中国的创新环境排名,由上年的第19位升到第14位。

  创新环境主要指政府创新政策是否完善以及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的大小。该报道称,我国创新环境排名的上升,恰恰是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现,这在国家三大自主创新示范区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北京中关村、武汉光谷,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政策先后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研发者可得70%。机制体制的突破,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活力。上半年,武汉东湖示范区内企业累计完成总收入同比增长29.38%,三大示范区内企业研发支出和授权专利,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新产品销售占产品销售总额的1/3,工业平均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40%。

  报道指出,就在几天前,中央更加明确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路线图,明确要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抓紧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等。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加大,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在告别多年的高歌猛进后,中国经济正进入趋势性的新增长态势。增速虽放缓,但增量可观;结构调整虽难,但升级已成大势;调控不搞强刺激、大调整,但经济活力大增。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中国经济必定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新亮点,创造中国经济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