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高校开淘宝“售卖”毕业生已1个月 谁赚了?

发布时间:2015-08-10 08:22:0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祁玲

  还记得7月初那批被昆明学院统一打包“上架”的65名优秀毕业大学生么?在新一轮求职大潮中,昆明学院这一另辟蹊径的做法,曾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从开店动机,到“产品”质量,再到涉嫌暴露个人隐私,最终衍生到对中国大学教育的反思。有赞,有弹,好不热闹。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淘宝“人才店”生意怎么样?“宝贝”们被用人单位顺利拍下了吗?“人才店”里谁赚了?

  【事件回顾】

  7月2日,云南昆明学院宣布: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成立,首批65位毕业生在此每人“标价”1000元求职!校方称,企业可先付1000元“拍下”学生,学校核实企业资质后让双方商谈,无论意向如何都将在一周后将1000元返还企业。

  A 掌柜赚了?

  名不见经传的“昆明学院”火了

  无论昆明学院有没有炒作的意图,因为搭上了淘宝巨大的人流和信息流的“顺风车”,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大学迅速地火了。

  7月2日,淘宝人才店开业,前12个小时淘宝人才店网页访问量超过20万。次日早晨8时,优酷网更新的《最牛大学校长淘宝千元“卖”学生》视频,不到两天时间点击量超过26万。据不完全统计,开业三日内,关于昆明学院人才店的视频在各大门户网站点击量累计超过40万,关注这个话题的人已达到2亿人次。

  正方

  大学生就业多了一条网络渠道

  淘宝人才店的出现从侧面反映了如今大学生就业的艰难,网友@武林的玉说:开“人才店”创新了人才推销的模式,无论效果如何,其创意还是值得肯定的。虽然目前看来是学校出了名,但也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毕业生就业。

  反方

  短暂的高关注度替代不了毕业生质量

  有网友认为,毕业生是否有“干货”是用人单位买单的唯一标准。暂时超高的关注度也许能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但倘若自家出品的学生没有真才实学,也许连试用期都扛不过去。那么,到时候用人单位是该给差评还是退货呢。

  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则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求职的毕业生是一种特殊的产品,看重的是其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要提升工作能力,并且让这种能力得到回报,就需要好的工作平台,企业和毕业生之间需要更好地沟通了解。现在就业市场分为在线招聘的虚拟市场和企业来校招聘的实体市场,虚拟市场怎么操作?每个高校都有不同的做法。云南昆明学院开设淘宝人才店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既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机会。

  B 平台赚了?

  淘宝被玩出新功能——在线招聘

  淘宝生活服务业务部负责人满堂向媒体表示:“昆明学院是全国首个在淘宝上开设人才店的高校。目前淘宝正向生活服务转型,购物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次和昆明学院联手开设人才店,通过‘售卖’大学毕业生为社会创造服务。”他认为通过淘宝人才店,大学生也可以“售卖”自己的技能、专业特长来就业或创业,而不仅仅是开店卖商品。

  正方

  原来智联、前程的对手竟是淘宝

  发现万能的淘宝开始卖“人”后,微博网友@杳杳天天畅想了淘宝就业模块的发展路径:“建议阿里巴巴收购英才网或者智联招聘、51job等,然后在淘宝网上加上‘淘人才’这项内容。竞聘者卖自己,猎头卖人才,招聘单位卖职位。然后各招聘单位、猎头等开通直通车竞价服务……”

  反方

  推荐人才商业化让人难以接受

  尽管淘宝人才店开业就迎来一片叫好声,但也有网友质疑:一个公司的HR(人力资源管理)会去逛淘宝吗?部分网友毫不客气把这种淘宝人才店归类为“贩卖人口”。@焦越JY:为啥不放在招聘网站上,哪个企业会在淘宝看简历?

  武汉某造价咨询审计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女士表示,线上招聘早已是招揽员工常用的方式,淘宝人才店的出现对于公司来说,只是多了一个招收员工的渠道,但不会改变人才招聘的流程。

  湖北立成农牧总经理余同兴说:企业从高校直接招收一个毕业生,付出的培养成本是比较高的。虽然淘宝人才店充当了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企业可以节省不少的招聘精力,但最终是否录用,还要经过详细面谈才能决定。

  C “宝贝”赚了?

  毕业生们找到新的自荐通道

  记者查看网店销售记录,发现已有十几位优秀毕业生被拍下,其中人气最旺的一名学生收藏数达到56个。昆明学院淘宝人才店客服部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短短10余天已经有3名毕业生与本土企业签署了正式的劳动关系。

  昆明学院校办副主任刘娟娟说,淘宝人才店从7月2日上线至今,已经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截至7月7日,支付招聘意向金的企业已经有47家。这些买家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企业,而以往来学校招聘的大多是本地企业,网店真正把学生们推向了全国。

  正方

  只要有真才实学就是“宝”

  昆明学院首开先河开网店推介学生获网友频频点赞,网友@活力的试试啊说:“人才本来就是宝贝,现在把毕业生的优点和特长通过网络介绍出来,点开页面就可以了解个人的情况,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按图索骥’。只要有真才实学、有特点、有能力,就不会被落下,期盼出现更多新形式举荐人才。”

  湖北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贺筱慧觉得这种求职方式很新颖,她说:“首先淘宝人才店的形式,是双方在互愿互利,而且核实信息之后相互信任的前提下的一种交易。人才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形式,这种方式对人才也没有明码标价,而是双方沟通之后才会确定。不管对于企业、学校还是大学生本身,都多了一种求职或招聘的方式。所以我是赞成的。再者,大学生求职的时候肯定不会拘泥于这一种形式。同理,企业也一样。当然,淘宝对大学生本身的简历有一定的介绍,不知道会不会涉及到隐私,这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反方

  守株待兔的方式难以找到好工作

  也有人认为学生自主就业也是自身能力的体现。网友@冬欣寒说:今年毕业生那么多,能抓住好的就业机会,就是要看谁更主动,坐等企业来挑选似乎太被动了,哪个企业会主动去发掘毕业生的优点呢?屏幕上简单的介绍就能完美地展示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