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互联网大公司渐成创业黄埔军校 离职员工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5-03-09 09:15:33来源:中国青年报

  场子明明足够大,但对百老汇这帮人来说,还是有点施展不开。

  活动下午4点开始,5点多已经沸腾。能容纳500多人的餐厅有1000多平方米,本应绰绰有余,但到场的450多人看起来更愿意凑在一起。相隔30厘米的两人说话基本靠吼,想往前挪一步就得蹭到三四个人。主持人在5平方米不到的主席台上拿着话筒提高音量,“还有没有人上来?”人群中挤出一个人跳上台,“我是某某机构,主要投某某领域……”主持人凑过来拎拎他脖子上的胸卡挂绳,“有项目的同学们看这里,戴红色挂绳的是投资人,红色代表钱……”

  这一幕发生在2015年百度离职员工组织“百老汇”的年度聚会上。据说,阿里巴巴的离职员工群“前橙会”同样受到投资人追捧。腾讯离职员工群“南极圈”则直接商业化发展,定位为“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在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浪潮里发展起来的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里,像“黄埔军校”一样,成了人才输出的大户。

  投资人路演像集市卖东西

  前百度员工丰俊文第一次参加百老汇年会,走进来时,正赶上那场“像集市卖东西”一样的投资人路演。他万万没想到现场“会那么混乱和失控”,“原以为是个班级聚会,结果全年级的人都来了。”

  他的惊讶没能持续3分钟。一回头,他看见几个熟人,说句“啊!你也来了”,再说句“你现在在做什么”,就进入了舒坦畅快的聊天。

  这是典型的“百度式社交”,简单、直接、没有客套、不绕弯子。两人对话,说到某人的项目。一个说“啊,你做的这个太烂了”,对方也不兜着,“是啊,但现在有哪个项目不烂的?”

  丰俊文2010年从百度离职,2011年开始创业,是移动应用一站式后端云服务LeanCloud 的联合创始人及CTO(首席技术官)。年会过后没几天,LeanCloud和百老汇成员、短信供应商多盟达成了合作。通过百老汇,在微信上加个好友,丰俊文又和云片网谈到了价格更优惠、使用方式更灵活的服务。

  年会那天,刘继汉4点整就到场了,“对就打算多见几个人的创业者来说,现场乱不乱,吃不吃得饱,都可以忽视。”作为一个创业者,他谙熟那种“创业者像猴子一样在台上跳,投资人坐在下面看”的场景。刘继汉深知这场罕见的投资人路演的价值,“更难得的是,上去路演的大多是投资机构里合伙人级别的人,而非一般的投资经理”。

  刘继汉2014年12月离开百度创业,目前已进入A轮融资阶段。在百老汇年会上,这个新晋CEO展示了项目,结识了许多VC(风险投资人),“当时找我的就特别多,挑了几个在细聊,(他们给的钱)基本上都能达到预期。”

  马尧从广州飞来北京参加这次年会。他2004年进入百度,2007年离职创业。参加完年会后,找过来的投资公司和合作伙伴明显多了,而且效率很高,“忽略了相互试探的阶段,快速进入谈实质内容的节奏”。

  百老汇组织者陈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百老汇有近万名成员,百度系的创业公司有200多家。2015年百老汇年会,志愿者通知了16个创投机构,结果来了30多个。

  汇聚在这个平台上的人脉资源,刚刚开始展现能量。

  “万能的百老汇。”51社保网创始人胡万军告诉记者,百老汇成立了微信群,群里经常提这句口号,“比如有人想找E代驾合作,群里吼一声,就有人把E代驾的高管介绍过来。”年会那天,胡万军派了五六个人来当志愿者,当晚就收到了30多家企业的报名订单,随后几天还陆续有新的订单找来。

  没有人预测到今天。

  百老汇成立于5年前。2010年,陈枫从百度离职,“闲得没事”,想见见老朋友,但“不是他出差就是她有事”,干脆成立了一个群方便聚会。从朋友拉朋友开始,百老汇的组织者们“没想到”,成立第一个季度就聚集了300多人。